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彰銀歹戲拖棚 官民第3度對決

2020/05/25 05:30

彰銀經營權之爭長達15年,官民將第三度全面開打。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專題報導

彰銀(2801)經營權之爭長達15年,也是國內唯一由官民雙方爭奪股權的上市櫃公司。由於彰銀即將在6月19日舉行董事改選,台新金控(民股)及財政部(泛公股)雙方均提足9席董事人選。彰銀經營權爭奪大戰,官民第三度全面開打。

彰銀經營權爭議,已經歷經扁、馬、蔡三任政府無法解決。台新金(2887)認為財政部未能遵守「2005年承諾」,並且一狀告上法院,至今仍在司法訴訟中。

回顧過去,在2005年,由於彰銀呆帳問題嚴重,財政部以公開招標方式,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當時並以新聞稿承諾,將支持得標者取得彰銀經營權,而台新金以溢價45%、每股26.1元標下彰銀的特別股22.5%。

不過,原本維持多年「官民共治」的彰銀,卻在2014年12月雙方首次撕破臉,因為財政部不願繼續支持台新金取得經營權,雙方展開委託書大戰並爭取股東支持;結果官民第一場對決,泛公股聯手擊敗第一大股東的台新金,拿回彰銀經營權。

台新金︰要進要退彰銀都可以

2017年彰銀董事再度改選,上演官民第二場對決;財政部再次挾著公股優勢,加上龍巖(5530)首度搶下1席董事席次,且全力支持泛公股,讓台新金二度吃下敗仗。

今年6月彰銀將再次進行改選,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日前曾表態,「無論進退,都願意配合政府來共同解決」;政府若要延續當年公股整併政策,台新金願意配合大舉增資,進一步併購彰銀,這是「進」;若政府希望把彰銀收回,台新也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個合理的退場機制,也就是「退」。

外傳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無心彰銀,將尋求退場機制;財政部指出,此舉有利落實金融監理主管機關「金金分離」政策,予以尊重。

財政部目標搶下6席董事

不過,財政部仍積極佈署彰銀董事改選。除透過第一銀行等泛公股銀行吃下龍巖集團近6%持股,並找來龍頭券商元大證券及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兩大主力通路徵求委託書,以拿下龍巖退出的1席董事為戰略目標,也就是搶下9席中的6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