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老臣起義 友訊解任獨董出奇招

2020/05/25 05:30

6月1日召開的友訊股東臨時會,被視為友訊經營權大戰的前哨戰。圖中為友訊獨董馮忠鵬、右為鍾祥鳳。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成立34年的網通大廠友訊(2332),今年6月15日股東會董事改選,將面臨以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改革派競爭,這是友訊自2008年創辦人高次軒驟逝巨變後,遭遇到的最大經營危機。

資產+轉投資豐富 友訊搶手

曾是台灣之光的網通自有品牌友訊D-Link,自高次軒離世後,一路浮沉不振。友訊這12年來,董座、高層人士頻頻異動。其中,高次軒弟弟高鶴軒在2016年3月辭董事長的後20個月內,友訊換了4個董事長,包括聯電(2303)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蕭蕃、邰中和,直到2017年10月高次軒遺孀胡雪接任董事長至今,而股價在2015年時一度跌到7.82元時。不少網通業內私下閒聊時,都圍繞在要不要拿下友訊的話題上,畢竟友訊擁有價值不斐的台北內湖辦公大樓,且旗下友勁(6142)擁有5個足球場大的台南新廠,還轉投資代工廠明泰(3380),再加上高家持股不高,拿下友訊,是相當划算的一門生意,甚至一度傳出有中資想下手。但說者眾,實際有動作者,卻是零。

直到今年,友訊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爆出以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名單,才讓市場驚覺,終於有人對友訊出手了。

台鋼集團董事長王炯棻表示,取得友訊,是想要打造網通國家隊,且已取得5成以上的外資支持,有信心「會贏、會贏、會贏」。

由於市場派提名的董事候選人有友訊副董事長、明泰董座李中旺,以及友訊前總座林仕國、獨董馮忠鵬、鍾祥鳳,也使得公司派直指四人為「叛將」,但4人皆認同友訊需要改革。

4月14日,馮忠鵬、鍾祥鳳公開在報紙上刊登廣告,以解任高聚法人代表胡雪為由,要在6月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後,公司派就連番出招,猶如主婦(胡雪)的逆襲。

首先,公司派結合明泰另一大股東佳世達(2352),在明泰董事會上將李中旺拉下馬,改推佳世達法人代表黃文芳坐上董事長。數日後,又以「違反獨立董事設置辦法之規定」為由,解任馮忠鵬、鍾祥鳳,並在隨後召開的董事會中,解任副董事長李中旺。

馮忠鵬、鍾祥鳳隔日則對外出示扣繳憑單指謫友訊汙衊人格。據資料顯示,友訊將解任副董事長案、改選董事長變更案送到經濟部,已遭經濟部要求「補正」資料。

解任獨董案 經濟部有異議

市場人士因此研判,6月1日股東臨時會召開機率仍大。而獨董召開股東臨時會,除取得股東名冊外,也是避免6月15日股東會橫生枝節,畢竟股東會的董事改選,是經營權之爭的決戰場。

以董事長胡雪為首的公司派計畫在25日召開董事會,計畫將股東會從6月15日延至6月29日,並在7月召開股東臨時會再次改選董事。證交所提出適法性問題,並要求補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