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南港躍居第二大股東 泰豐誓保家產

2020/05/25 05:30

南港輪胎狂買泰豐股票,躍居泰豐第二大股東。(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今年3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全球蔓延,台股暴跌,老牌輪胎廠泰豐(2102)股價在3月17日最低重挫至9.2元。未料南港輪胎(2101)在隔天即趁機撿便宜,狂敲泰豐股票,這一買就躍為泰豐第二大股東。

南港利用股災 敲進2萬多張泰豐

正當台股籠罩在一片股災的哀嚎聲中,南港輪胎在4月9日首次公告砸3.09億元於3月18日至4月9日期間,以每股平均11.94元的價格,買進泰豐2萬5,889張股票,吃下泰豐5.47%的股權。

由於泰豐6月股東會將舉行董監事改選,南港輪胎此時「奇襲泰豐」,悄悄吃下泰豐股權,震驚市場,並引發爭奪經營權的疑慮。

當時南港輪胎面對市場質疑聲浪僅淡淡地表示,泰豐每股淨值超過15元,股災時每股掉到10元,投資價值已浮現,買進泰豐股權純粹是投資理財。

以為南港輪胎就此罷休,沒想到又持續加碼買進泰豐股票,4月10日至5月4日又狂砸6.62億元,以每股平均15.37-16.42元的價格,買進泰豐4萬1,552張股票。

累計豪砸約9.7億元買進泰豐6萬7,441張股票,持股已攀升至14.25%;對照泰豐去年10大股東名單,泰豐公司派馬家旗下泰富投資、幻象投資、美克森、泰弘興業等公司,合計持股比例約15%。

短短近兩個月,南港輪胎和泰豐馬家雙方持股實力已在伯仲之間,南港輪胎並改口,希望泰豐在股東會董事改選支持南港輪胎提名的2席董事及1席獨立董事候選人,讓泰豐董事會重組,脫離家族企業侷限,給有經驗的股東及外部獨立董事加入。也不排除共同合作、策略聯盟等,追求雙贏。

中壢廠土地市價高 經營權被覬覦主因

外界認為,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奇襲泰豐,其實是看中泰豐中壢廠位於精華地段,市價高達200億元的約4.5萬坪土地,當年林學圃入主南港輪胎也是相中南港廠的土地資產開發價值。

泰豐中壢廠工商綜合區約1.8萬坪,由泰鑫主導開發,目標要打造成為桃園指標,另外約2.7萬坪因桃園市表態不同意原地重建工廠,市場對開發利益有想像空間。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受困海外的泰豐輪胎董事長馬述健透過聲明稿對外表示,為了保住66年的家業,不被整碗端走,已備妥銀彈,決定辦理2億股的私募增資案,稀釋市場派股權,全力鞏固經營權。馬述健說,泰豐能擁有龐大土地資產,是腳踏實地的經營成果,不是利用併購手段得來,土地開發利益只是一次性利益,必須先做好輪胎本業,若因土地開發而放棄產業,無異於「殺雞取卵」。

他同時公開表態,經營團隊不排除會在適當時機與南港名譽董事長林學圃見面,就雙方可能的合作方式交換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