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盟友變成敵人 泰山危機再起

2020/05/25 05:30

泰山經營權機危機再起,原本被視為公司派盟友的龍邦企圖拉下泰山董事長詹逸宏,爭奪經營權。(取自泰山網站)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老字號食品廠泰山(1218)經營權機危機再起,原本被視為公司派盟友的龍邦(2514)傳出和公司派翻臉,企圖拉下泰山董事長詹逸宏,爭奪經營權。

泰山2016年3月驚爆詹氏家族第3代經營權之爭,詹家第3代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具名痛批堂兄泰山前董事長詹岳霖是「一言堂」,獨裁專斷,發動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拉下詹岳霖。

二房突襲成功,家族經營權換手,董事長由二房次子詹仁信的長子詹逸宏出任,總經理則由大房次子詹仁智的獨子詹景超出任,一改泰山過去66年來都是由大房長子接棒的慣例。

未料,2017年6月股東會前夕,泰山10大股東名單中,赫見以生產「蠻牛」提神飲料聞名的保力達集團,旗下海洋投資、擎達投資及和理公司共吃下泰山12.17%股權,成為泰山僅次於詹家家族的第2大股東。

市場認為,當時詹氏家族成員若未大團結,2年後,董事改選,恐將首次有非詹家人進入董事會,讓泰山公司派上緊發條,全面備戰,並拉攏金主中纖前總經理王貴增及元大銀董事邱憲道入主泰山相挺。

2018年經營危機才化解 今年又起波瀾

為捍衛經營權,泰山公司派並在2018年11月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將董事席次從9席縮減為7席,全面改選董監事防堵,當時保力達和龍邦意外地挺公司派,泰山經營權危機暫解。

本以為泰山經營權之爭就此和平落幕,沒想到今年又傳出曾被視為盟友的龍邦和公司派翻臉,龍邦4月初依公司法172條之1小股東提案權,以經營團隊經營績效不佳為由,企圖拉下泰山董事長詹逸宏,全面改選董監事,爭奪經營權,不過已遭公司派召開董事會封殺。

龍邦提案 全面改選董監 被封殺

目前龍邦和子公司保勝投資持有泰山的股權累計已攀升至25.9%(含利用他人名義持有6.29%),龍邦董事會並將再投入6億元加碼購入泰山約3萬1,496張股票,若順利買足,屆時持有泰山的股權將逾3成。

以龍邦目前持有泰山的股權,不徵求委託書也至少可以拿到1席董事與1席獨立董事,進入泰山董事會,公司派已如臨大敵。

泰山會如此被覬覦,主要是泰山持股全家便利商店這個金雞母達22%,全家這幾年獲利穩健攀升,去年稅後淨利達18.3億元,泰山就可認列約4億元,然而泰山去年整年獲利不過5.8億元,顯見全家持股對泰山的重要性。

公司派在5月21日股東會時,提前出招修改公司章程,將資本額由80億元擴增至100億元,董事最多席次則從11席增加至17席,防堵明年董事改選遭市場派突襲。

龍邦認為,泰山目前實收資本額僅49億,還有約30億的空間,根本不需要再擴大資本額,且台塑、國泰、台積電等公司,資本額比泰山大10倍以上,董監席次也沒這麼多,「不是比人多,公司就強大。」龍邦強調將持續以大股東立場,協助所有股東監督泰山,擺脫「家族治理」的管理沉痾,龍邦幕後老闆、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並非省油的燈,看來泰山公司派明年要保住經營權,仍有一場硬仗要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