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拚經濟》2000億公建起跑 未達標要罰

2020/05/24 05:30

公部門為了刺激景氣,今明兩年將有逾二千億元公建提前執行或規劃,其中包括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五百億工程。圖為第三航廈預定地。(資料照)

將提前執行或規劃 蘇揆指示訂定公務員獎懲機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官員昨表示,決定提前執行今年度各部會公共建設共一千六百億元,加上明年度約數百億元公建提前規劃與設計,預估將有逾二千億元公建提前執行或規劃,由公部門點火刺激景氣。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針對提前執行的公建訂定獎懲機制,公務員若公建預算達成率未達標且有人為怠惰因素,也要處罰。

預算達成率達95% 予以獎勵

官員透露,工程會原本向行政院提報,為鼓勵公務員切實督導並執行提前發包的公共建設,特別訂定獎勵機制,只要預算達成率達九十五%,將對相關機關公務員予以獎勵。不過,蘇貞昌在會中敲定賞罰分明的機制,除了獎勵,也要罰。

蘇貞昌並強調,為帶動內需、刺激景氣,各部會對公共建設要加速、加大、加快進行,各機關提前執行公建若有困難,一定要事先講,提出來反映、解決,若不講,「出了事就找你負責」。

不過,官員表示,蘇揆雖然恩威並施,但這次的精神主要是在「重賞」,因此特別訂定獎勵機制;至於處罰機制則回歸公務員懲戒規定。

在蘇揆指示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會同國發會盤點各部會及國營事業的公共建設,決定祭出今年度一千六百億元的公建提前執行,包括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約五百億元;以及為提升曾文水庫備援輸水能力的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約九十億元;另有台七十六線東西向快速公路部分路段興建工程、內政部再生水廠統包案、中油油槽及氣化設施、台電燃氣發電廠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