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致命疫擊 各國失業率比慘

2020/05/23 05:30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連帶失業率飆升。分析師指出,中國第一季失業率恐達12%,約1.3億人失業。圖為中國北京一家公司食堂採取防疫距離。(路透)

國際勞工組織:Q2全球3.05億個工作消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勞工組織(ILO)預測,武漢肺炎疫情恐導致今年第二季全球損失三.○五億個全職工作機會,並重創一六○億非正式經濟勞工的生計。分析師指出,中國第一季失業率若含非都市區域恐達十二%,約一.三億人失業;香港四月失業率達五.二%,創十一年來最高。

中國1.3億人失業 美失業率恐破20%

CNBC報導,美國各州重啟經濟的行動還未能抑制失業人口上升,截至十六日止的當週,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口達二四四萬人,自三月下旬疫情爆發以來,累計達三八六○萬人。此外,至本月九日止,至少連續第二週請領失業救濟者較前一週新增二五○萬人,總人數達二五一○萬人。

美國四月失業率從三月的四.五%暴增至十四.四%(季調後十四.七%),白宮資深經濟顧問哈塞特先前預測,美國五月失業率恐升破廿%。

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四月城鎮失業率從三月的五.九%上升至六%,「就業壓力相當大」。香港官方數據顯示,消費與旅遊相關產業受疫情衝擊尤重,其失業率飆升達九%,創十五年最慘;此外,二至四月就業不足率上升至三.一%,也創十五年新高,預估超過九十%的勞工將申請港府推出的八一○億港幣紓困計畫。

加拿大四月失業率飆升至十三.五%,逾七二○萬人申請緊急失業救助。英國四月申請「統一福利救濟金」人數增加八十五.六萬人至二一○萬人,創一九七一年以來單月最高新增人數,預計其封鎖防疫期間失業率逼近九%。

法國超過一千萬民營企業勞工接受短工時制補貼,即每十家就有六家企業實施、每兩名勞工就有一人接受相關補貼。德國至四月底,約有一千萬勞工接受短工時補貼,但失業率仍上升至五.八%,失業人口達卅七.三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