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團體:振興方案做好 帶動人才需求

2020/05/23 05:3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對於四月失業率升破四%,工商團體認為,聘僱意願待疫情穩定後才能回溫,但若振興方案沒有做好,無法帶動消費熱度,人才需求就不會浮現;勞工團體則說,行政院應設立就業因應指揮中心,擴大勞動部權責協調資源,以搶救失業。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這次失業率上升的根本問題仍在於疫情尚未完全穩定,讓產業不能恢復正常運作,政府拋出的聘僱獎助誘因只是短暫性過渡做法,就業市場釋出職缺仍要看疫情發展。他建議,除了提供獎助外,政府也能媒合人力給長期缺工的產業,政府是資訊、資源大平台,最有能力做供需媒合。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失業率上升是短期現象,五月連續多天零確診,民眾消費信心就回來了,如何穩住消費信心,就要看政府的振興方案怎麼推動。

他表示,如果振興方案沒有做好,沒能帶動消費熱度,人才需求就不會浮現;店家若未能在振興方案中復甦,政府接下來要面對的恐不再是失業率,而是關店潮、倒閉潮。他認為,政府應採納發放消費券方案,在排富、限時使用前提下,振興效果會最好。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直言,政府應當即時公布失業狀況、提供特定對象協助;例如:失業給付請領狀況每週公布,隨時檢視漏在協助網外的人;行政院應設立就業因應指揮中心,由勞動部整合各部會資源搶救失業。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認為,由於疫情衝擊關係,就業市場不樂觀,根本解決仍需視疫情穩定狀況;勞動部將推出青年就業方案,必須相當地謹慎因應,避免成為馬政府「廿二K」方案翻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