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率破4% 4月近50萬人沒頭路

2020/05/23 05:30

近一年國內失業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加劇,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四月失業率四.○三%,為近七年同月新高;月增○.三一個百分點,為近十一年最大增幅;四月失業人數達四十八.一萬人,為近六年半新高,因關廠歇業而失業者增加三.六萬人,也是近十一年最大增幅。此外,每週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者高達四十萬人,較三月激增十三.九萬人。

受疫情影響 預料5月趨緩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經調整季節因素後,四月失業率四.一%,為二○一四年一月以來新高,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在四月更加顯著;不過,由於台灣疫情趨緩,隨著管制措施陸續解除,預料五月勞動市場惡化趨勢將減緩。

陳惠欣指出,美國四月失業率十四.四%、月增九.九個百分點;加拿大十三.五%、月增五.一個百分點;香港五.二%、月增一個百分點;我國失業率升幅相對和緩,且勞動參與率降幅也較小。

因關廠歇業而失業 增3.6萬人

主計總處調查,四月就業人數一一四六.七萬人,較三月減少四.六萬人或○.四%,其中服務業減三.四萬人,以住宿及餐飲業減一萬人、批發及零售業減七千人較多。四月失業人數四十八.一萬人,較三月增加三.六萬人或八.一五%,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達十四.六萬人、增加三.六萬人。

由於部分企業實施無薪假,四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三十五小時工作及季節因素等)導致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就業者高達四十萬人,較三月激增十三.九萬人,續創二○一九年一月調查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國際上觀察勞動市場變化,除了失業率外,就業者與勞動力消長更為重要;從就業人數來看,台灣四月較二月減○.五%、南韓減一%、香港減三%、美國更減十五.六%,我國因疫情而流失的工作機會,較其他國家少了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