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治理評鑑 6年來成效顯著

2020/05/22 05:30

公司治理評鑑6屆成果(上市公司) (圖:路透 製表:記者陳永吉)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為了讓國內公司治理步上軌道,由主管機關推動的公司治理評鑑已經邁入第七屆,成果斐然,除了帶動國內公司治理在亞洲地區的排行上升外,上市櫃公司推動公司治理也成為重要內涵,進一步提升國內資本市場的水平,並帶動外資投資。

帶動我亞洲排名上升 並增進外資投資

金管會於二○一三年發布「二○一三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提出形塑公司治理文化、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提升董事會職能、揭露重要公司治理資訊及強化法制作業等五大計畫項目、十三項具體措施。其中形塑公司治理文化之第一項具體措施即為「整合協調民間資源,成立公司治理中心」,指定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設立「公司治理中心」,整合各界資源,推動各項重大公司治理業務,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公司治理水準,成為關鍵的重點。

公司治理評鑑之評核工作已完成六屆,透過指標內涵及相關法規推動,已逐步導引企業採用各項良善之公司治理措施。證交所指出,從上市公司二○一九年度的各項公司治理相關數據、三大面向來看,六年來有明顯成效。

英文版年報 80家增至360家

首先在股東權益保障部分,章程已訂定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度的上市公司達七六四家,較二○一四年的二○一家大幅提升二八○%;另外五月底前召開股東常會的家數,也從二○一四年的四十三家,到去年增至一一四家;其次在董事會運作部分,設置審計委員會之家數為六九六家,較二○一四年的一七○家成長三○九%。

在資訊揭露部分,二月底前申報前一年度財務報告的上市公司家數,自二○一四年的二十二家,成長至去年的八十七家,增加二九五%;於股東常會提供英文版資訊的家數亦大幅提升,如英文版開會通知已由二○一四年的七十三家大幅成長至五三九家、提供英文版議事手冊公司由八十家增加至三九八家、英文版股東會年報則由八十家增至三六○家。

編製社會責任報告書 翻倍成長

另外截至去年底,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家數為三五九家,較二○一四年的一七一家亦有超過一倍的成長。

證交所表示,將依循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持續強化公司治理評鑑效度,促進企業重視公司治理,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加速我國公司治理與國際接軌,增進資本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