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兩派提8議案 今董事會角力檯面化

2020/05/20 05:30

大同6月30日將舉行股東常會,市場派提名10席董事與獨董名單,其中最具話題性的就是前立委黃國昌(中 )接受獨董提名。能否參與席次角逐,將在今日揭曉。(資料照 )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公司將於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市場派一口氣提名的10席董事、獨董名單,能否參與席次角逐,將在今(20)日揭曉。特別是公司派、市場派分別行使提案權,共計提出8大討論議案,能否排入議程,都將在今日董事會中定案。

市場派提10名董事、獨董

大同的經營權之爭,今年雙方角力更甚3年前。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足額提出7席董事、3席獨董,其中最具話題性的,就是獨董請出前立委、有「戰神」之稱的黃國昌,以及前中鋼董事長、現任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

市場派除了在提名作業上「戰戰兢兢」,深怕如3年前一般,被公司派以「資料未齊備」為由全數剔除,更充分行使股東提案權。根據公告,包括公司派的大同職工福利委員會、大同大學和大同中學,以及市場派的欣同、新大同、北碁投資、王光祥所屬的三雅及羅德兩投資公司均提出議案,總計共有8項提案。

聚焦經營權、股利、中資

從雙方提案中,清楚了解今年股東會的「角力點」為「經營權」、「股利」及「中資」。例如北碁公司提案,希望修訂大同公司章程第20條,主要要求公司「應設總經理一人,不得由董事長兼任」;欣同公司則提案,要求在2019年度未分配盈餘25億餘元中,撥出2.34億元分派股利,每股分配現金股利0.1元,以結束大同自2002年起長達18年沒有發放股利的窘境。

三雅投資則提案,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限制大同及各子公司每次取得或處分投資性不動產、廠房,不能超過1億元。羅得投資提案內容針對股東常會的投票表決時間;新大同投顧則提案要對大同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日前因涉嫌財報不實等案,遭檢察官偵訊後以5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要提出訴訟請求賠償公司所受損害。

另一方面,大同公司則由職工福委會提案,要制訂「大股東及董事之國家安全暨政府資訊安全行為守則」,避免中資滲入刺探國家機密;股東大同大學提案,要求將股東名簿送交主管機關,以清查股東資金來源是否涉及中資。大同中學提案,要確認上屆股東會決議的增資案,決議結果應是照案通過,要求董事會應據此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