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疫獵港企第4宗 中資要買先施百貨

2020/05/18 05:30

中國偉祿集團出價五億港元收購香港先施百貨,若交易成功,將是疫情爆發三個月以來,第四家遭中資收購的港企。(圖︰取自先施官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有一二○年歷史的先施百貨也陷入困境,中國偉祿集團有意以五億港元(台幣十九.三億元)收購,若先施百貨同意出售,將是疫情爆發三個月以來,第四家遭中資收購的港企,且發動收購的中資與中共關係密切。香港財金界人士認為,中資是趁疫情收購港企,以增加對香港的政經影響力。

中資趁疫情最先收購的港企是專售化妝品的卓悅,今年二月身兼內蒙政協委員的卓悅副主席陳健文,以一.五八億港元收購卓悅四十.四%股權,總持股達五十九.九%,成為最大股東。

另三起收購案都是在五月發生。五月四日,新渡輪被珠江船務公司以二.三億港元收購六成股權;珠江船務是廣東省航運集團旗下子公司,該集團是由廣東省航運廳和廣東省航務管理局合併而成。

五月十五日,知名服裝品牌Bossini母公司堡獅龍的六十六.六%股權,以四六六二萬港元賣給李寧家族旗下的非凡中國;在堡獅龍被收購的同一晚,深圳房地產業者偉祿集團提出五億港元邀約價格收購先施百貨。

偉祿集團主席林曉輝本身是深圳市政協委員,也是香港計程車司機從業人員總會榮譽會長,二○○七年取得香港戶籍,二○一四年收購香港上市的昌明投資,後易名為偉祿集團;去年九月反送中抗議期間,林曉輝曾發動兩千輛計程車掛中國五星旗,反制反送中抗議。

專挑具知名度與實力港企

香港財金界人士指出,近期中資接連收購港企可能有政治目的,因為過去中資收購多選香港空殼公司,且傾向於尋找資產不高、員工人數較少的公司,以免收購後須大幅整合業務或裁員,但現在收購的卻是知名度較高、對香港經濟有一定貢獻、員工達數百人以上的企業,顯然是希望收購後能提升其在香港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