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西進降溫 富邦國泰去年零匯出

2020/05/18 05:30

富邦金及國泰金去年同步踩煞車,西進零匯出。(路透)

蔡政府僅4家赴中 新南向達53分行、7子行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政府在二○一○年大幅鬆綁金融及保險業赴中國投資,自此台資掀起二次西進潮,累積到去年底止,二十一家上市金控或銀行股錢進中國逾二五○七億元,其中以富邦金及國泰金最積極,分別匯往中國四九七及三四八億元,但去年同步踩煞車,西進零匯出;且相較於馬政府時期,國銀赴中國設置據點達二十四個分行及五個子行,但蔡政府上任至今,僅四家提出申請設立。

去年西進獲利增15% 新南向達81%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去年在中國獲利六十九.八億元,較前年成長十五%;相較於國銀在新南向國家,去年全年獲利達一二二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八十一%。

民營金控主管指出,馬政府執政時期,國銀幾乎搶破頭去中國市場,這幾年人氣則是大衰退。馬政府開放國銀赴中國設置據點,共有二十四個分行及五個子行,但蔡政府上任至今,銀行業提出申請且核准設立僅四家;相較之下,國銀在新南向已設置五十三個分行及七個子行。

銀行業者分析,西進降溫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風險考量,中國經濟有下滑風險,金融逾放情況嚴重,我國政府對中國分行又有比較高門檻的監理措施,例如曝險比重不能超過淨值一倍等;金管會更要求,若在當地放款出現呆帳,要馬上拿盈餘去打消,同時還要拉高備抵呆帳提存率。

其次是,美中貿易戰短時間難解,中國台商或當地企業授信風險隨之提高,萬一踩雷被倒帳,無疑替自己找麻煩;第三是,兩岸關係急凍,國銀目前要拓展中國市場困難增加,又具有高度敏感政治問題,加上想要去中國設點的國銀,大概也都去了,國銀轉而去新南向開拓新天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