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強管制 阻華為發展半導體

2020/05/16 05:30

美國商務部正在修改出口規定,外企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法新社檔案照)

傳台積設廠交換鬆綁供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台積電宣布在美國設五奈米晶圓廠,對要求建立美國製造能力、批評科技供應鏈過度傾中脆弱性的川普政府來說是一項勝利;但據透露,此投資案可能和鬆綁使用美國技術在海外製造晶片的限制掛鉤,代表台積電可繼續供貨給華為,讓中國領導人和華為大鬆一口氣。

台積電昨並未提到上述鬆綁交易。不過,路透報導,川普政府週五採取行動,擬阻擋全球晶片供應商對華為出貨,美國商務部表示,正在修改一項出口規定,「策略性鎖定華為採購半導體中,屬於美國軟體與技術直接產物者」,使華為無法再破壞美國出口管制。這對持續使用美國軟體來設計IC的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將是一記重擊,也將打擊台積電。

供應特定晶片須經美許可

根據這項「外國直接產品規則」,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或其子公司;華為若要繼續取得部分晶片組或使用一些連至特定美國軟體技術的IC設計,必須先取得美國商務部的許可。

華為去年五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美企須經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海外生產若符合微量原則不在此限。美國商務部四月公布規定,將緊縮有「軍民融合」用途產品技術的出口管制,涵蓋半導體、預計六月底生效,台積電向華為供貨也受此限制。華為是台積電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客戶,去年占台積電營收十四%。

《日經新聞》報導,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台積電成了至關重要的戰略資源,美、中都想確保先進晶片供應;台積電技術領先地位是優勢,但在兩大經濟強權爭奪技術霸權之際也不斷承受壓力,需要很多智慧才能在兩大國間取得平衡。

分析師警告,台積電生產若外移,可能削弱台灣安全地位。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台灣政府當然希望台積電把最先進工廠都留在台灣,這會讓台灣更安全,因台積電的先進晶片是許多電子設備的核心。產業界人士直言:「如果戰爭,台積電工廠可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