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界觀點︰無經濟效益 給川普面子「費用廠」

2020/05/16 05:30

全球五大晶圓代工廠市占率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赴美國設廠比業界預期提早宣布,但從美國近期敲鑼打鼓、美國媒體搶先曝光具體投資內容,台積電再跟進宣布,業界多認為,此決定純粹是「政治壓力」,更有人直指台積電這次設廠不是「利潤廠」,而是給川普政府面子的「費用廠」。

台積電第1季營收市場比重

多家美國媒體昨早搶先曝光台積電在美投資設廠,並預告台積電當天宣布;果不其然,台積電一反先前「目前尚無具體計畫」的說法,宣布赴美投資建廠計畫案。

被拗了一年終表態 擺明受政治壓力

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表示,美中雙方角力,美國想要保護自己的半導體業,也基於國防安全考量,近年來持續要台積電赴美設廠,講了一年,可以說台積電「被拗了一年」,終於表態計畫投資設廠,擺明是迫於「政治壓力」,業界都知道赴美國投資設廠毫無經濟效益。

程正樺表示,月產二萬片是小廠,代表台積電總要應付美國一下,從九年投資約一二○億美元(約三六○○億台幣)來看,平均每年約十三.三億美元,相較於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一五○億到一六○億美元,可說很少。

晶圓廠設備成本高 若無補助將賠錢

他表示,美國生產成本高、人力成本貴,或許台積電可以從台灣調派工程師過去,說不定美方還有獎勵配套可拿綠卡;但晶圓廠設備成本占八成,美國若沒有補助,台積電單廠營運將賠錢,因每年設備折舊成本可能要十億到二十億美元。

設廠亞利桑那 可望承接英特爾訂單

也有業界指出,亞利桑那州氣候乾燥,居矽谷下方,從矽谷到亞利桑那鳳凰城機場約一個半小時,房價與消費相較矽谷便宜很多,有利吸引華裔工程師;同時,亞利桑那州國防工業、半導體業聚集,如英特爾(Intel)有多座廠位於亞利桑那州,但製程技術不如台積電,封測廠第二大的艾克爾科技(Amkor)總部也設於此,台積電說不定有機會承接英特爾訂單,也可就近延攬英特爾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