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

2020/05/16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一座先進晶圓廠,規劃月產能二萬片。(彭博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李欣芳/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一座先進晶圓廠,規劃月產能二萬片,預計明年動工,二○二四年以五奈米製程開始量產,明年起為期九年將專案支出約一二○億美元(約三六○○億台幣),預估將創造超過一六○○個高科技工作機會,也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上千個工作機會。

投資3600億元 明年動工、2024年量產

台積電生產重心在台灣,但因美國客戶眾多,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來力推美國優先、美國製造,加上美中貿易戰火延燒,赴美投資建廠的壓力升高。台積電日前才表示「評估中,尚未有具體計畫」,昨即宣布有意赴美建廠,震撼業界。

外界關切有何投資補助?台積電並未透露,但強調「美國採行具前瞻性的投資政策」,此案是在公司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與支持下,「有意」在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即持續評估到計畫出爐,但不代表確定會做,還要經投審會同意等關卡。

亞利桑那5奈米廠 月產2萬片

台積電一九九六年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設一座八吋晶圓廠WaferTech,後來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荷西市皆有設計中心,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將是台積電在美第二個生產基地。

台積電先前認為,美國整體成本昂貴,投資建廠不划算,還是台灣供應鏈完整、工程師素質好、機台設備彈性調度方便。昨則指出,亞利桑那州專案對充滿活力及具有競爭力的美國半導體生態系統來說,具重要的策略性意義,能使在業界領先地位的美國公司能於美國境內生產最先進的半導體產品,同時又能就近獲得台積電世界級生產製造及其生態系統的服務。

總統府昨表示,台積電是國際知名的跨國企業,會依照其發展需要擘劃經營策略,產業對於任何助益台灣總體發展的規劃,蔡總統都樂觀其成,但不會涉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