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信用卡盜刷14億 93%是網路交易

2020/05/15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去年信用卡遭盜刷金額約14億元,以網路非面對面交易達93%最多。(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信用卡盜刷情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去年信用卡遭盜刷金額約14億元,以網路非面對面交易達93%最多;他強調,金管會要求發卡機構採取多項安全認證措施,包括簡訊通知等。

吳秉叡指出,根據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2018年刷卡的盜刷金額23.59億元,2019年前6月幾乎每月盜刷金額都有1億元以上。他表示,常有民眾陳情表示,信用卡被盜刷後,處理程序很麻煩,銀行處理常常要好幾個月,金管會能不能有精進改善措施?

顧立雄表示,2019年盜刷金額為14億元,以當年信用卡刷卡3.22兆元來看,占比僅0.04%;2020年前2月盜刷金額約2億元,占當期刷卡金額4900億元0.04%,並未大幅增加。

比率和往年差不多 金管會要求銀行加強認證

顧立雄指出,信用卡盜刷行為中,有92%至93%都是網路交易,也就是非面對面交易行為。他強調,金管會已採行相關防盜刷機制,若不是採取「3D安全認證」的刷卡交易行為,凡單筆交易5千元以上,或國外刷卡累計次數5次以上,發卡機構會以即時簡訊、 APP推播、EMAIL通知。

至於發卡機構處理流程,顧立雄說明,發卡機構只要查證不是持卡人責任,卡友無須負任何責任,但這需要時間去查證,有的又是海外消費等,可以研議及檢討銀行有沒有辦法簡化查證流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