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台達電聯手拚綠能 首座併網儲能系統啟用

2020/05/15 05:30

台電與台達電打造全國最大儲能系統,昨於金門夏興電廠啟用。(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斥資7500萬元聯手台達電子(2308)設立台灣最大、首座併入電網系統能實際接受調度的2MW(百萬瓦)儲能系統,昨於金門正式啟用,落實金門智慧低碳示範島計畫;而今年底預計還有預算超過2億元、更大的儲能系統將上線。

台電斥資7500萬元聯手台達電,設立台灣最大且為首座併入電網系統的2MW儲能系統,昨於金門正式啟用,落實金門智慧低碳示範島計畫。(台電提供)

斥資7500萬 金門上線

因金門屬小型獨立電力系統,未與台灣本島電網連接,現有塔山、夏興、麒麟電廠共19部重油、輕柴油機組,還有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超過9MW、風力也達4MW,綠能最高發電佔比達30%以上。

但綠能間歇特性,對小型獨立電網系統影響大,台電2年前規劃在金門設置「儲能試驗系統」,強化供電穩定度,透過與台達電的合作,在金門夏興電廠設置容量達2MW/1MWh(百萬瓦小時)的儲能系統。

台電解釋,2MW為最大供電功率,1MWh則為電池容量,由1個40呎的MIT國產鋰電池儲能貨櫃組成,內含462個電池模組、總儲電量超過1000度(kWh,瓩時),並搭配1個20呎的電網級功率調節系統貨櫃;台電說明,2MW功率供電,可持續半小時,而以1MW供電則可持續1小時。

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

該系統也具重大指標意義,除是全國單一案場最大儲能系統,更是「全國首座實際併入電網」接受即時調度的系統,如果遇上跳機等突發狀況,短短0.2秒內就可以瞬間供電救援,比傳統備用機組約需15至20分鐘,快上數千倍。

台電補充,金門夏興電廠正規劃另一套鈉硫電池儲能系統,電池容量超過10MWh,預算上看2.2億元,預計於今年底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