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邀設廠 花旗:台積電優勢勝過英特爾

2020/05/14 05:30

花旗、美國銀行分析師指出,除非英特爾改變商業模式,否則在美國設立新廠的成功機會非常低,台積電反而更具優勢。(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為了尋求半導體自給自足,以降低對台灣、南韓和中國製晶片的依賴,正與英特爾和台積電等業者討論在美國設立新的晶圓代工廠,英特爾也有意配合美國政策;但花旗、美國銀行分析師指出,除非英特爾改變商業模式,否則在美國設立新廠的成功機會非常低,台積電反而更具優勢。

英特爾7奈米製程 問題多

根據巴隆周刊報導,花旗分析師丹尼利(Christopher Danely)表示,儘管英特爾進入晶圓代工業務,是該公司唯一的成長機會,並可藉此增加製造經驗,維持領導地位,但英特爾要在晶圓代工業務取得成功,必須在商業模式上做出重大改變。

丹尼利指出,晶圓代工廠生產許多產品,通常為小量生產,營運方式靈活,才能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但英特爾的工廠是為其客戶大量生產少數項目零件,且在七奈米和十奈米製程上還面臨諸多問題。

台積電製程更先進 品質高

相較於英特爾,丹尼利認為,台積電在美國設立新的晶圓代工廠更具優勢,除了擁有更廣泛的晶圓代工數據庫、更多樣化的客戶,且製程技術更先進、交貨品質高,也能部分抵銷在距離台灣遙遠的美國設廠之不利局面;此外,台積電的營業利潤率比英特爾高出很多。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分析師艾亞(Vivek Arya)說,設立新的頂尖晶圓代工廠需要約三年時間,耗資一百億至二百億美元,英特爾先前曾數度嘗試進入晶圓代工業務,卻未成功;該公司近來面臨的製程問題,使其更難跨足這個業務。艾亞指出,英特爾還與一些無廠晶片公司競爭,這些公司不太可能與英特爾簽約,使用其晶圓代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