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 ETF〉菜色多樣化 各有特色

2020/05/11 05:30

永豐美國500大投資國外證券,以持股微軟最多。 (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股神巴菲特建議:「如果你對股市跟產業不懂,就去買指數型基金吧!」足見ETF是一種相對安全的資產管理工具。國外的許多退休基金也透過股票型、債券型ETF,做退休金的準備。一般來說,ETF可概分為證券投資信託ETF、期貨信託ETF、境外ETF三大類。

一、證券投資信託ETF:

國內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依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在台募集發行及上市櫃交易之指數股票型基金。通常又分為以下幾種:

1國內成分證券之指數股票型ETF:

該指數股票型基金之標的指數成分證券全部為國內證券。如:元大富櫃50(006201),挑選50檔市值最大的上櫃股票。

2國外成分證券之ETF:

該指數股票型基金之標的指數成分證券含一種以上之國外證券。如:永豐美國500大(00858)。

3債券成分之ETF:

追蹤、模擬或複製之標的指數成分為債券之指數股票型基金,是這幾年壽險公司的最愛,因為壽險公司的錢都來自保戶,因此壽險的團隊會選擇最安全的地方放錢,因此對ETF都不懂的投資人來說是較佳的標的。例如:新興市場ETF、10年A級公司債、美國20年長期債券ETF、美國1~3年短期債券ETF等。

4槓桿型及反向型ETF:

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正向倍數(簡稱槓桿型ETF),如: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反向倍數(簡稱反向型ETF)之指數股票型基金,如:元大台灣50反1(00632R)。高報酬的特性,讓這類商品相當流行,也因為此項商品伴隨高風險,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因此台灣規定,想交易槓桿型及反向型ETF的投資人要另外簽一份風險預告書,並要求有信用交易帳戶或一般型ETF/權證/期貨的交易經驗。

二、期貨信託ETF:

依期貨信託基金管理辦法,在台募集發行及上市櫃交易之指數股票型基金。該基金以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簡稱槓桿型期貨ETF)或反向倍數(簡稱反向型期貨ETF)表現者,稱為槓桿反向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有意交易這種商品的投資人,也要另外簽一份風險預告書、並要求有信用交易帳戶或一般型ETF/權證/期貨的交易經驗。如:富邦VIX ETF(00677U)、元大S&P石油ETF(00642U)。

三、境外ETF:

與銀行簽訂特定金錢信託契約並開立信託帳戶,透過特定金錢信託單獨管理方式,以新台幣或ETF計價幣別將信託資金投資於境外ETF。投資人需先簽訂「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外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商品說明暨約定書」。如:BP上證50(00820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