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小額投資〉利用權證 聰明用小錢參與台股漲跌

2020/05/11 05:30

權證

■陳俊昇

受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影響與油價衝擊等問題,台股第1季行情呈現大幅震動格局,國際間氣氛詭譎難料,使得股市操作難度明顯提升,現金為王成為台股投資人的最愛,散戶進場意願下降。此時,短線操作為主的投資人,可尋求其它工具取代股票操作,如認購(售)權證(以下簡稱權證)。權證一張價金約介在千元左右,優點是資金門檻低,投資人無須動用太多現金,即能參與股票市場,並且工具特性適合短線操作為主的投資人。

時間成本 適合短線操作

權證主要為證券商所發行的金融工具,與股票同市場交易。以選擇權理論來看,權證是一種「買入買權(buy Call)」與「買入賣權(buy Put)」的概念。權證的投資人只能擔任買方,所以在錯估行情時,無保證金追繳問題。因與股票同時、同地交易,所以已開立證券帳戶的投資人,只須加簽風險預告書即可進行買賣。

簡單來看,對於買入權證的人,即是「買入機會」,而所支付的「交易價金」就是買入機會的成本。既然是成本概念,在隨著到期日愈來愈接近下,如果獲利機會愈來愈渺茫時,那價金就會隨時接近到期日而趨近於零,或是歸零。也正是因為權證價格會受到剩餘天數縮短而影響權證價值,所以權證適合短線操作,並不適合長期持有。因此,提醒投資人仍需留意商品風險。

進一步說明,權證其實就是連動股票的選擇權,所謂「買入機會」,其實就是買入參與股票上漲或下跌的機會,如看好股票股價短線可能上漲,可買入「認購權證」,如認為股票股價可能下跌,那可買入「認售權證」。隨著股價的漲或跌,價值即會反應在權證的價格上。

股票活潑 快速漲跌獲利大

因為權證具有短期快速攻擊特性,而爆發力的來源主要來自於股票快速上漲或下跌,所以操作時間偏向短線,選擇連結的股票要夠活潑,股價才會有快速上漲或下跌的可能。對於權證有興趣的投資人常問一個問題 - 我該如何挑選權證?由於權證有到期日的限制,屬於有期間限制內的交易工具,因而在挑選權證時,可留意權證剩餘天期,最好可在90個日曆日以上,標的市價與履約價格勿偏離太遠。而上述條件通常會反應在權證本身目前價格上,所以投資人在挑選權證時,也可透由確認權證報價,比如:

買入權證時,所選的權證價金至少在0.6元以上或接近1元。買入權證時,權證的最佳委買與最佳委賣價差,價差要小,如買入的權證價差過大,即代表交易成本大。

既然了解了權證特性較適合以短線操作為主,那麼提供以下四個最佳使用權證時機,供投資人參考:

時機1:可使用資金有限時

時機2:需要放大槓桿時

時機3:行情不確定因素升高時

時機4:搶短線行情時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操作能精準配搭工具,即可有效地提升操作的效率與報酬。惟在交易前,投資人除了需多瞭解工具特性外,也可適度審視自己的操作需求,而最重要也是投資者最容易忽視的一環,即檢視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度有多少,務必做好風險控管,充分了解商品特性,才不致投資之餘,卻傷了荷包。(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