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負油價〉負油價啟爭端 投資人與期貨商再次交鋒

2020/05/11 05:30

負油價事件讓投資人損失慘重,向金管會等相關單位投訴。(路透)

記者魏錫賓 /專題報導

5月小輕期貨契約的日走勢及 5月小輕期貨契約在4月20日的每分鐘走勢

期貨商品特性再爆高風險高報酬的爭議。2020年4月20日CME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YMEX)小輕原油(E-mini Crude Oil )5月期貨契約最終結算價跌至負值,未及時平倉的做多投資人損失慘重,有人向金管會、立委、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投訴;而受波及的期貨商,對CME決定的負油價結算亦有質疑,並紛紛暫停投資人開立2020年6月及7月大小原油期貨及選擇權合約的新倉。

金管會證期局指出,當天進行交易的有172戶,估計損失共1億多元。據了解,牽涉金額較小或在價格未低於零前平倉的投資人,已認賠繳交不足的保證金。但有部分投資人向證期局投訴,主要質疑部分期貨商的交易系統無法以負的價格進行交易,導致做多的投資人無法及時下單平倉。

無法以負價格平倉 電話可下單

「一些期貨商的線上交易系統確實無法輸入負值」,有期貨商指出,「但是,在期貨開戶契約中,均有約定當電子化下單系統無法運作時的替代下單方式,當天只要投資人拿起電話連絡期貨商,一定可以進行交易」。

至於有投資人質疑期貨商為何未在保證金不足時進行強制平倉?該期貨商表示,國內期貨確有應在風險指標達到與客戶約定的比例時代為沖銷的規定,但不及於國外期貨交易,這一部分應回歸開戶契約的約定。他並指出,當日小輕原油契約出現第一次負值後至收盤為止,僅成交41口,其間還曾出現最佳委賣價約負10,但最佳委買價為負100的情形,因買單相當零星,如果強制沖銷,投資人的損失或許更大。

現金交割 小輕不必運回原油

「能做實物交割的商品期貨,通常都訂有第一通知日(First Notice Date),到了這天以後,持有空單的人,可以向期貨商提出到期辦理交割的要求,交易所會從當時持有多單的人之中,隨機選定一人到時交錢提貨;對市場上只想要賺取價差的投資人而言,因不是現貨商,且拿了貨也沒用,反而是麻煩。因此,大部分的期貨商會知會客戶,勸阻或禁止他們持有多頭部位超過第一通知日,避免必須要交割的風險」。該期貨商指出,「不過,台灣投資人大多交易小型輕原油(小輕)契約,是以現金交割計算損益,即使是多頭也不必運回原油,何時平倉通常由投資人自己決定」。

該期貨商認為,負油價非常特殊,但只能回歸法令、合約處理。至於有投資人遇到一些特別的問題,諸如交易系統顯示已平倉卻未平倉等,也只能個案處理。他感慨地說,商品價格可以為負,代表風險模式已經不同。一般認為作多商品,理論上獲利沒有限制,而作空,頂多價格為零;當商品可以為負,則往上往下都有無限空間。往下其實更不合理,更難想像,做空者等於將商品交給對方,還要支付一筆錢,而若破零繼續下跌,則可能是負100、負200等,也就是沒有下限了。

結算價異常未調整 有人摜壓?

「小輕原油期貨契約若當天要平倉,只能在小輕市場買賣,但出現負值後至收盤僅成交41口;而按規定,若未及時平倉,最終結算價是以輕原油(WTI Light Sweet Crude Oil,大輕)在美國時間下午2:28至2:30間的交易量加權平均計算出來,不少期貨商品結算方式也類似。不過,期貨交易所應考慮異常情形」。他強調,「真正的問題是,所有的交易所都有霸王條款,有權調整最終結算價,甚至可以認定某些成交價不成立,當天的價格變動如此超出想像,為何未啟動此一機制?就在那短短幾分鐘出現負油價,之前之後也都沒有再出現那麼低的價格,雖然規則如此,但可以調整啊,CME有沒有考慮有人摜壓的可能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