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4月出口 意外轉正

2020/05/08 05:3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四月出口卻意外成長,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五%,為去年十二月以來首見。(法新社)

全球主要經濟體需求急凍 恐難倖免「二次衝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四月出口卻意外成長;但是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出口商可能只是暫時喘口氣,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需求急凍下,中國恐難倖免於「二次衝擊」,中國四月進口跌幅大於預期,就預警了這個風險。

出口成長3.5% 進口重挫14.2 %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四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五%,是去年十二月以來首見;路透調查,市場預估四月出口下滑十五.七%。四月進口則重挫十四.二%,跌幅大於市場預估的十一.二%,是二○一六年一月以來最大跌幅。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四月出口意外成長,可能是受益於今年稍早因疫情爆發而積壓的訂單,加上全球其他國家的工廠仍在停工狀態;但四月進口重挫凸顯出中國國內需求迅速減弱。因出口增加及進口下降,中國四月貿易順差擴大至四五三.四億美元,高於三月的一九九.三億美元。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四月出口可能受益於出口商彌補第一季因供應吃緊時的缺口,但從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訂單指數的疲弱來看,短期內出口應會繼續減弱,主因是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多陷入衰退。」

財新四月製造業PMI為四十九.四,重新陷入萎縮狀態,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重跌至三十三.七,是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嚴重收縮;財新四月服務業PMI指數為四十四.四,略高於三月的四十三,但仍處於萎縮狀態,顯示海外需求嚴重收縮,即使有些經濟體已逐漸放寬封鎖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