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風暴來襲 國銀3月獲利 重跌44%

2020/05/06 05:30

受到疫情影響,我國銀行3月單月獲利重跌44%。(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疫情風暴來襲!根據金管會昨天最新公布統計,我國銀行今年1-3月(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16.9%,3月單月獲利也重跌44%,雙雙創下歷年同期最大跌幅,金管會表示,主要受到疫情影響所致。

國銀獲利來源有四大面向,包括:國內總分行」、「OBU」、「海外分行」及「中國分行」。

Q1獲利衰退 同創史上最大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今年1-3月整體獲利為809.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6.9%,創下史上同期最大衰退!其中,「國內總分行」首季獲利跌幅為19.7%、「海外分行」下跌23.2%、「OBU」下跌9.5%,但「中國分行」有成長12.2%。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國內總分行」衰退主要原因,由於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3月出現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導致銀行「投資淨利」大幅減損,進而影響獲利表現;今年國內總分行首季投資淨利僅22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6%。

針對「OBU」、「海外分行」衰退原因?莊琇媛說明,主要是3月當月疫情在全球攀升,銀行考量到海外信用風險增加,為強化資產品質,決定大幅提存備抵呆帳。

OBU在3月提存備呆為21.7億元,高於2月的11.6億元,海外分行3月也提存17.3億元,較2月的3億元更是大幅增加,這也導致OBU與海外分行獲利雙雙減少。

銀行局官員強調,由於國外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國家都處於經濟停滯狀態;銀行提存備抵呆帳主要目的是防範未來可能風險,也就是說,萬一海外放款出現呆帳、逾放,有足夠資金能夠因應。

至於中國分行為何未衰退,反而逆勢成長?官員表示,因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去年就已經先大幅提存備呆因應,在比較基期下,中國分行獲利反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