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 首季慘賠4712億

2020/05/02 05:30

勞動基金管理規模及績效

收益率-11%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勞動基金最新運用情形,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勞動基金第一季收益數負四七一二.五億元、收益率負十一.一六%,寫下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虧損紀錄;但勞動基金截至四月底的收益狀況應可回填三分之一、漲回三成左右。

疫情油價夾擊 光3月就賠3198億

勞動基金去年大賺四七三四.九億元,但受疫情衝擊,勞動基金一、二月收益數皆為負;隨著疫情升溫,金融市場受到的衝擊更加明顯,勞動基金今年第一季累積虧損四七一二.五億元 ,光是三月就大賠三一九八.一億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分析報告指出,各國因疫情紛紛採取嚴厲的邊境管制措施,重創全球供應鏈,造成需求嚴重萎縮,各主要股票市場大幅下跌;若疫情後續受到控制而趨緩,才有機會重啟經濟活動、恢復景氣復甦動能。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三月金融市場雪崩式下跌、全面性崩解,任何投資都不可能避得掉,也不會有好的績效表現,疫情影響及油價崩跌,確實是很嚴峻的經濟情勢;但換個角度看,現在可以說是「十幾年來難得的投資好機會」,勞動基金會審慎布局。

4月經濟指標反彈 漲回約3成

劉麗茹指出,由於四月各項經濟指標反彈,勞動基金截至四月底的收益狀況可以回填三分之一,漲回約三成,這就是市場上上下下的特性。預料金融市場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會逐漸恢復應有秩序,商業活動和產業發展會慢慢地回穩到正常軌道。

勞動基金為六大基金總稱,包括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今年一到三月,勞動基金整體規模為四兆二八五二億元,收益率負十一.一六% 、收益數負四七一二.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