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會議紀錄 必要時可再降息

2020/05/01 05:30

央行公布的3月理監事會議紀錄,若有必要央行可隨時降息。(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3月宣布降息1碼後,目前重貼現率1.125%為史上新低,但有不少理事認為,仍有降息空間。根據央行公布的3月理監事會議紀錄,若有必要,央行可隨時召開常務理事會議或臨時理事會議討論貨幣政策,即緊急降息。

央行昨公布第1季理監事會議摘要,理事幾乎一致同意降息,但對於降息1碼或半碼有許多討論。一位理事強調,採預防性貨幣政策要迅速且勇敢,降息後貨幣政策空間雖會縮小,但台灣絕對不會發生負利率情況。

另位理事表示,這次降息1碼,雖是反映當前嚴峻的經濟情勢,若疫情持續,央行恐將再度面臨降息壓力,因政策利率處於較低水準,貨幣政策運用的空間將有限。也有理事指出,當諸多國家降息,台美利差逐漸縮小,將來恐引發熱錢流入的問題。

此外,一位理事建議央行成立貨幣政策架構研究小組,對貨幣政策架構做通盤考量。另有理事表示,央行已成立跨局處的貨幣政策架構研究小組,將持續進行相關研究,完善貨幣政策架構。

建議信保基金保證成數提高

對於央行推出2000億元中小企業融通機制,理事認為,當前業界面臨最大困難即是現金流被收緊,央行提供專案融資額度對企業助益極大。但有理事指出,不論公民營銀行承作放款,都不希望見到虧損,若能提高信保基金保證成數,銀行較有意願放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