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推「標準2035」 挑戰歐美科技霸權

2020/04/28 05:30

CNBC二十七日報導,歷經兩年規劃後,中國將於今年推出「中國標準二○三五」十五年藍圖,目的在成為下一代科技技術運作標準的制定者。(歐新社檔案照)

接班中國製造202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二十七日報導,歷經兩年規劃後,中國將於今年推出「中國標準二○三五」十五年藍圖;這項被專家視為繼「中國製造二○二五」之後的中國強國夢,目的在成為下一代科技技術運作標準的制定者,進而在人工智慧(AI)、通信網絡與資料流等領域稱霸全球。

目標新科技標準制定者

顧問公司「地平線諮詢」共同創辦人布魯耶爾指出,有別於成為全球製造業龍頭的「中國製造二○二五」,中國此次大幅聚焦於科技;她說,「我們正進入一個將由新科技系統與網絡所定義的時代,而這些科技與領導者尚未底定,給予中國爭鋒的機會」,這是一場全球權力爭霸之戰。

劍指5G、AI、大數據龍頭

美國與歐洲主要科技企業如高通、愛立信參與許多產業的標準設定,但過去幾年,中國在相關角色上日益活躍。上個月,北京公布「二○二○國家標準化工作要點」,其中包括必須建立「新一代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標準系統」,聚焦發展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5G與AI等標準,同時「必須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布魯耶爾指出,這已讓外界可一窺「中國標準二○三五」的可能目的。

在北京開始研擬「中國標準二○三五」之際,據透露,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工業標準二部主任戴紅說,這是中國「超越」其他強權的機會,因許多新一代科技專利與標準尚未成形。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疾呼「把握科技帶來的機會」後,一些中國龍頭科技企業,包括華為與騰訊均成立新委員會,以建立區塊鏈科技的標準。習也將二○一三年啟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擴大範圍至科技面。專家表示,當中國定義的科技標準越來越多,相關數據就更受制中國的取用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