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手投資術〉高槓桿投資工具 從權證開始小試身手

2020/04/27 05:30

權證是現行市場中,少數不採保證金交易的槓桿投資工具。 (資料照)

■簡新桓

權證是目前集中市場上最熱門的商品之一,最迷人的特性即為高槓桿、且無超額損失,是投資人進入槓桿交易市場的入門工具。買賣操作簡單,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槓桿倍數高,看對方向可倍數放大獲利,看錯方向無保證金追繳壓力,是現行市場中少數不採保證金交易的槓桿投資工具,相當適合股市當沖客、融資券達人或槓桿交易好手,將權證納入投資組合的一環,既可有效控制投資成本,又可享受槓桿倍數獲利的果實。

權證具有「低成本、低稅率、高槓桿」的商品特性。低成本與低稅率相當好理解,意即用小錢即可參與現股漲跌行情,交易稅僅為現股的三分之一(即千分之一);需要多加理解的商品特性為高槓桿,權證的槓桿操作方式與融資券相似,看對方向可以放大獲利倍數,看錯方向也會擴大損失金額。相較於融資券看錯方向須補繳保證金,權證的優勢在於看錯方向不會被追繳,也不會有超額損失,可有效控制投資成本,這個特性讓權證在遇到大行情時,更適合了解槓桿特性的融資券投資人來操作。因融資券追繳保證金問題或現股無量跌停時造成的超額損失負擔,均會轉嫁至權證發行商,投資人會更容易有賺錢時放大投資倍率,賠錢時損失有限的感覺。持有權證和融資券操作均需支付持有成本,權證的持有成本就是時間價值。因權證可以享受槓桿特性放大獲利、且不用被追繳的好處,所以相較於融資券支付的利息與費用,持有權證所需支付的時間價值也較高。

投資人在各類權證文章上常看到選權(權證)先選股(標的)的權證篩選心法,簡而言之就是三步驟:挑選會波動的標的、確認盤勢多空、挑選優質權證:

1挑選會波動的標的:如何選股這個問題通常是投資人最大困擾,加權指數、0050及其成分股、槓反ETF等一般投資人常買賣的股票標的,建議權證新手可從中選擇熟悉的標的入手。但需特別注意以加權指數為標的之指數型權證,因實際報價為連結台股指數期貨,而非加權指數,容易造成投資人有權證價格與指數走勢不連動的錯覺;至於進階版的股市當沖客、融資券達人或槓桿交易好手,建議可嘗試將權證加入槓桿投資工具做配置,既可維持整體操作商品之高槓桿高報酬特性,亦可於大行情波動時,有效控制投資成本,減少保證金被追繳的資金風險管控問題。

2確認盤勢多空:權證是多空皆可操作的商品,投資人篩選完投資標的後,需再判斷標的盤勢,看多買進認購權證,看空買進認售權證。

3挑選優質權證:建議可以持有期間長短來篩選權證,偏好短線交易的投資人,因交易買賣進出次數頻繁,交易成本為首要考量,建議選擇買賣價差小、且履約價接近目標股價或價內的權證;預計持有時間較長想做波段的投資人,建議選擇持有成本(時間價值)低、且隱含波動率較低的權證為佳。(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衍生性商品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