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兩大難題 充電樁難進舊社區

2020/04/27 05:30

舊社區設置電動樁常會碰上兩大難題,一是配電設施與技術評估,另一是社區多數住戶的接受程度。(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常務理事、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協理顏世禮分析,舊社區設置電動樁常會碰上兩大難題,一是配電設施與技術評估,另一是社區多數住戶的接受程度;商仲業者建議可從公共區域的訪客車位著手,由管委會以居民利益為出發點,採取收停車費或按電計費方式,讓電動樁能順利設置。

商仲建議以居民利益導向

選擇訪客車位設置

顏世禮指出,舊社區興建時配電設施都是經由機電專家評估認可,但充電樁的設置,需從社區公共區域的配電盤拉出一條專屬電線到住戶車位上,需先經機電專家評估可行性;且因是透過公有電盤拉出電線,須經管委會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投票同意,取得多數共識決並不容易。

仲量聯行主管以實例分析,充電樁要設置在住戶的車位旁,難度的確較高,尤其是大型社區更難達成共識;若是戶數單純的豪宅社區或中、小型社區,建議可由管委會出面,以社區住戶公共利益為導向,選擇設置在「訪客車位」,因屬於社區財,每個社區住戶都有機會使用到。

他建議,可採使用者付費方式,依照外面停車位標準收費或依用電度收費,讓社區有一筆收入,也可進一步去攤提配電評估與拉電工程的費用,住戶接受度可能較高。

另內政部去年5月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增列「停車空間應依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預留供電動車輛充電相關設備及裝置之裝設空間,並便利行動不便者使用」;未來,新蓋建物皆需預留電動車輛充電相關裝置空間,以利用戶裝設。

但顏世禮說,目前民間新建建物並沒有強制加裝充電樁,公有建物已有要求加裝,包括北市的社會住宅,但因使用率相當低,很多都閒置在那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