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美元 中推數位貨幣一帶一路

2020/04/27 05:30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人民幣數位貨幣(DC/EP)將率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等四城市及未來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測試,引發關注。(路透、彭博)

港媒︰DC/EP標準搶進開發中國家

人民幣結算體系影響力將不亞於美元

〔記者高嘉和、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人民幣數位貨幣(DC/EP)將率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等四城市及未來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測試,引發關注。我國央行官員分析,中國急於推出數位貨幣有兩大原因,除了鞏固人民幣法定地位外,就是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港媒認為,當中國將DC/EP標準推廣到開發中國家,就有機會能建立影響力不亞於美元的人民幣結算體系。

香港01評論文章形容,DC/EP可為人民幣國際化贏得「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只要中國能搶先制定央行數位貨幣國際化標準,協助欠發達國家建立央行數位貨幣的交易體系,就有機會打造影響力不亞於美元的人民幣結算體系;不少中媒更以「見證美元霸權的落幕」來形容,未來幾年全球金融體系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日︰中資本管制 不利取代美元地位

日本經濟產業研究所(RIETI)研究指出,人行數位貨幣是採取雙層營運模式,第一層是人行與銀行的互換交易,第二層是銀行等中介機構與個人及企業的交易,可暫時避免衝擊現有金融體系;但中國得先改變目前資本管制的做法,否則要取代美元地位將有很大難度。

我央行︰中國企圖強化金融掌控權

我國央行官員分析,中國支付寶、微信支付等行動支付因使用便利,且人民幣常見偽鈔,造成民間出現拒收情形,加上交易資料與資金流向被少數民間支付業者掌控,中國政府在其中缺乏角色,也不利於查緝洗錢逃稅,造成監理漏洞;中國人行推出數位貨幣背後企圖,應是強化其金融掌控權,進一步全面監理、管控。

中國計劃未來三年DC/EP將取代三到五成的基礎貨幣,並逐步淘汰紙幣;也就是中國人民不僅臉部、聲紋、步態,未來所有金流交易都全被數據化,搭配今年建置完成的「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串接所有網路言論、犯罪紀錄等,經典好萊塢科幻電影「駭客任務」將在中國真實上演,只不過電影中是AI豢養人類來維持電力,這次換成中共圈養人民來維護政權。

小辭典》央行數位貨幣 發行電子化現金

相較於中國的支付寶、台灣的街口等第三方支付(或電子支付),是將「現金電子化」;所謂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就是發行「電子化現金」,簡單來說,就是各國貨幣例如新台幣、人民幣或美元的電子版紙幣,中國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就稱為DC/EP(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

中國數位貨幣4大疑慮

.一鍵奪走你的資產?

雖然中國官方強調,發行數位貨幣是為反洗錢及提高人民幣現金交易的管理效率;但外界質疑其真實目的是全面掌控數字金融權力,維穩中共政權,只要使用DC/EP,中國都可掌握其來龍去脈,且若國家需要,不管是人行調節貨幣發行量,或因政治維穩需要凍結個人資產,只要按下一鍵就可解決。

2.連在國外買冰棒都監控?

中國人行先在4個地區測試數位貨幣,計劃在未來3年,替代30%到50%的基礎貨幣,並逐步淘汰紙幣。雖然人行強調所有信息流通都會有安全機制保護,但DC/EP不計付利息、等同人民幣紙幣,初期將大量使用在小額、零售、高頻率等場景,使用的所有足跡都會被永久保存且即時記錄,不管在中國或其境外,使用DC/EP就算只買一根冰棒,中共都可找到你。

3.預應金融風暴?防堵資金外流?

中國人行對數位貨幣研究始於2014年,前一年中國爆發嚴重錢荒,頻傳企業資金斷鏈;近年因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等多重衝擊,去年起中國地區銀行又頻傳擠兌危機,為預應可能壓不住的金融風暴,人行不得不加速上路時程。且在紙幣現況下,中共很難完全堵住資金外流,數位貨幣則可掌握每一塊錢的紀錄與流向,就算地下金融匯款,都可透過大數據交叉比對抓出來,可完全阻絕資金外逃。

4.數位貨幣的一帶一路?

目前人民幣跨境結算高度依賴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與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CHIPS),這兩大系統被視為配合美國進行長臂管轄的金融工具,例如之前對伊朗及北韓進行金融制裁,這讓人民幣的跨境結算如同俎上之肉。

但若中國搶先完備央行數位貨幣國際化的基礎設施建設,逐步與各國簽訂結算協議,推動到各大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優先使用,且協助一帶一路國家建立基於DC/EP架構的交易體系,就可開闢出一條新的跨境支付通道,甚至可瓦解美元地位,建立中國主導的人民幣結算體系。

(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