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數5千萬 中國失業者少算一半

2020/04/24 05:30

研究機構TS Lombard經濟學家莊波指出,中國官方失業率數字至少排除了5千萬無法返崗工作的農民工,實際失業人口應高出官方數據的一倍。(路透)

歐美抗疫封鎖、需求急凍

中國工作機會恐再流失10~1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中國出口與內需急凍,但中國統計局日前公布的三月城鎮失業率僅五.九%,竟較前兩月的六.二%還要低,引發各界質疑掩蓋疫情後、還要掩蓋失業率。研究機構TS Lombard經濟學家莊波指出,中國官方失業率數字至少排除了五千萬無法返崗工作的農民工,實際失業人口應高出官方數據的一倍。

中國三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去年同期重挫十五.八%,今年前兩個月慘跌二十.五%;三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減一.一%,前兩月減幅十三.五%;反映資本支出的固定資產投資,三月年減十六.一%,一、二月兩月年減二十四.五%。這些內外皆冷數字理應陸續反映到三月失業率數字上,但卻不增反減。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中國勞動市場專家盧海認為,中國出口部門深受歐洲與北美市場的抗疫封鎖措施重創,預料失業狀況將進一步惡化,「若無政策干預,工作機會恐再流失十%到十五%」。

中國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中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同期萎縮六.八%,是一九九二年公布該統計以來第一次經濟衰退;更有學者宣稱,中國上一次出現如此程度的經濟萎縮是在一九六○年代「文化大革命」初始之際;中國製造業與物流重鎮的湖北省,經濟萎縮程度更達近四十%。

亞洲時報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給客戶的報告指出,「中國三月的出口雖衰退十二.五%,但不及其國內消費零售下滑幅度;高失業率及正在崩跌的可支配所得(第一季實際縮減十二.五%)等勞動市場數據,顯示中國失業景況較表面上更糟」。

農民工未納統計 疫情影響難復工

根據中國人口年齡分布比來估算,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勞動人口數約達七.七億人,但中國官方的城鎮失業率數字僅涵蓋約四.四億人,其間的差額就是所謂的農民工,約達三.三億人,其中跨省份外出工作約一.八億人,春節返鄉者約一.四億人,估約有五千萬人尚未返崗復工,但這些都未在官方失業率統計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