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耐震結構補強 補助增為最高450萬

2020/04/23 05:3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幾年地震頻傳,甚至出現多棟建物倒塌,多數原因是低樓層出現軟弱層,急需透過階段性補強。因此,內政部祭出最高220萬元費用補助,但一線技師、建築師等反映補助金額太低,今年4月經行政院核定後,將最高補助金額一舉拉高至450萬元。

過去南台、花蓮大地震連續出現「軟弱層」,導致建物倒塌事件,內政部因此推出「2019至2021年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補強計畫」,今年再次針對「軟弱層」階段性補強補助經費進行修正,從原本的220萬元拉高至450萬元,但總經費補助比率仍維持45%,今年補助件數為250件。

截至3月底 已核定3案

營建署管理組組長歐正興指出,希望有效改善全國建物軟弱層問題,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3案核定通過,包括台北市2案、台南市1案,3案都可以回溯申請最高450萬元補助;此外,目前積極洽談並申請階段性補強的社區共17個。

不過,除了希望補助金額提高外,主要問題是未取得社區絕大多數住戶同意,甚至害怕社區曝光而影響房價;因此,在此計畫前,營建署與國家地震中心合作推出4個示範案例,1個在台南、3個在花蓮,兩個已完工,希望透過示範案例加強民眾信心。

目前已完成的兩個示範案例,補強內容主要著重在軟弱層的結構,透過剪力牆、擴柱等方式,強化低樓層結構,讓強烈地震來襲時大樓不會直接倒塌;兩件補助費用平均約180萬元,整體補強費用超過300萬元。

不過,營建署希望大樓社區若取得大多數共識進行補強,不只要加強「軟弱層」結構,甚至能擴大規模,進行整棟大樓的結構補強,這也是補助金額提高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