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油、現貨大不同 免費加油別妄想

2020/04/22 05:30

紐約西德州五月原油期貨交割價寫下首次「負油價」紀錄;台灣中油與台塑石化都表示,想要「免費加油」的民眾,是不可能的啦!(資料照)

中油、台塑化︰期貨平倉短期現象

原油現貨還在18美元以上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紐約西德州五月原油期貨交割價跌至每桶負卅七.六三美元,寫下有史以來首次「負油價」紀錄。台灣中油與台塑石化都表示,「這只是期貨交易平倉時的短期現象,與現貨價格是兩回事」,想要「免費加油」的民眾,是不可能的啦!

中油表示,「負油價」是短期且非正常現象,現貨市場也不可能出現負油價,目前油價計算公式中的北海布蘭特(B)及杜拜(D)原油現貨價每桶都還在十八美元及廿五美元以上,且西德州原油目前現貨價格也已回到正常,甚至跳升回每桶卅美元,「負油價」只是期貨市場交易行為,基本上是曇花一現。

中油強調,銷售油價是以現貨買賣,包括稅費、人事費用、設備折舊等,這些都必須計入成本,根本不會「零油價」。

原料跌幅深 台塑化煉油仍賺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解釋,期貨市場出現「負油價」罕見現象,基本上是因期貨平倉之故;昨是原油期貨電子盤最後交易日,油商、貿易商原油儲槽幾乎全滿,根本不會有期貨投資人去交割現貨,才導致期油崩盤,預料平倉日後壓力大減,西德州原油價格就可恢復正常。

他認為,目前產油大國雖達成減產協議,但多個國家因疫情影響而封城、封港,經濟活動幾乎停滯,需求大減造成供應過剩,連原油儲存槽都幾乎全滿,才會使得原油期貨平倉日出現負油價;但期貨價並不等於現貨價,且原料輕油跌幅深、台塑化煉油仍有獲利,目前平均開工率約九十五%。

期油負價格 QA解惑》

Q︰為何原油期貨價格出現負數?

A:4月20日是5月原油期貨電子盤最後交易日,期貨商若不平倉賣出,就會變成實物交割,因市場已無多餘儲油槽,期貨交易員就算虧本也得賣掉手中的原油單,是一場罕見的「移倉換月」。

因不同期限原油期貨價格不同,在期貨合約到期時,價格通常會出現跳空現象,這種跳空並非是出現重要或意外事件,只是美國原油重新定價,但期貨商被迫平倉,造成市場價格暴跌。

Q︰期油價格負數會持續多久?

A:俗話說「虧錢生意沒人做」,期油價格負數不會持續太久,市場預料頂多就這幾日而已,期貨平倉日後壓力驟減,價格應會恢復正常。

Q︰期油價格大跌會影響現貨嗎?

A:原油現貨價格的確會參考期貨價格編成參考指數,但因目前期貨價格剛平倉,中間有3天交割日,還沒有確切現貨價格,以買賣雙方達成的約定價進行交易;目前布蘭特原油現貨價每桶都還在18美元以上,杜拜原油現貨價在25美元以上。

Q︰期油價格變負會影響國內油價嗎?

A:因油價公式的指標油價組成為7D3B,其中布蘭特(B)及杜拜(D)原油現貨價都還在每桶18及25美元以上,就算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呈現負數,對國內油價影響有限。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