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6月推永續、生技指數期貨

2020/04/21 05:30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今年6月將推出「台灣永續指數期貨」及「台灣生技指數期貨」,這不僅是全球投資趨勢,也表彰我國整體生技醫療類股的表現。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內證券市場發展及新商品推出,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為配合現貨市場避險及交易需求,今年6月將推出「台灣永續指數期貨」及「台灣生技指數期貨」,這不僅是全球投資趨勢,也表彰我國整體生技醫療類股的表現。

上述兩項新商品,是由台灣期貨交易所規劃推動,並已核准掛牌上市。

首先,證期局指出,永續(ESG)指數是由證交所上市股票當中,符合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與財務指標所篩選之指數,鑑於永續(ESG)投資策略資產管理規模持續增加,為全球投資趨勢;「台灣永續指數期貨」這項新商品是期交所規劃,並由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共同編製。

證期局表示,近年來,「永續投資」受到全球青睞,國內勞動基金更運用台灣永續指數為其國內投資委託操作績效指標,尤其,投信業者也紛紛掛牌永續指數相關ETF及共同基金,因此,「台灣永續指數期貨」可望吸引機構投資人投入參與。

其次,在「台灣生技指數期貨」方面,證期局官員指出,一方面生技醫療產業是我國策略發展焦點產業,具有未來發展潛力,這項指數可表彰台股整體生技醫療類股走勢,另方面,也是為配合現貨市場避險及交易需求,因此推出這檔指數期貨。

此外,證期局也強調,將持續鬆綁「指數投資證券」(ETN)相關規範,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及滿足投資人需求。

證期局官員指出,金管會在2018年6月開放證券商得發行ETN並上市(櫃)掛牌,自首檔ETN於去年4月掛牌至今,總計有17檔ETN掛牌;為持續發展多元化ETN市場商品及因應證券商發行ETN實務需要,金管會除已開放槓桿型及反向型ETN外,未來將持續研議開放更多元的ETN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