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波動率投資術〉用權證為投資加分

2020/04/20 05:30

券商提供權證學習工具彙整

■許翠珊

近期受到中美貿易爭端、石油價格不穩及新冠肺炎威脅的交叉影響下,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市場震盪加劇,很多股票價格波動變大,讓投資決策更為困難。然而困難環境,對於追逐波動的投資高手而言,反而是充滿無限的機會,股市越震盪,產生利差越大,所要考慮的只是用甚麼工具及何時進出場而已。此時,能讓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效率、又能多空靈活運用的「權證」,就相當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權證具高槓桿 如同迷你版的股票

權證,是指讓持有者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用約定的價格「買(賣)股票的權利」。利用槓桿原理,讓投資人只花少少的錢,就可以參與股票或指數的漲跌,是用小錢投資股票或指數的金融工具,投資人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多空操作相當靈活,買賣下單方式和股票一模一樣,交易十分方便。

舉個例子︰假設某股票100元,而買它的認購權證20元,在行使比例1︰1情況下,該股票從100漲到110元,連動的認購權證也跟著從20漲到30元,兩者同樣都上漲10元,而投入成本卻相差了5倍,股票漲10%,權證漲50%。也就是說,權證可以用較少的資金,卻賺相同的價差,小資金大獲利,替代股票投資。

權證的優勢 小巧快活

小:權證投入資金小。投資門檻低,用小錢就創造出和股票一樣的獲利。交易成本也小,交易稅率是1‰,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使用資金又少,交易手續費也小。

巧:權證有槓桿。以一檔實質槓桿5倍的權證來說,股票每漲跌1%,權證就會漲跌5%,也就是說權證1塊錢可當5塊錢來用。

快:方向看對,賺得快,當行情不如預期時,停損也要快。

活:權證多空操作靈活,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

波動率 影響權證價格關鍵因素

權證價格的形成,取決於六個條件,包括標的股價、履約價、剩餘時間、波動率、利率、行使比例。將此六個因子,帶入評價模型即可計算出權證合理價格,投資人可使用券商提供的權證價格試算器,來估算權證可能之合理價位,做為交易的參考依據。

這六個因子中,「波動率」是影響權證價格最關鍵的因子,和權證價格正向變化。其他條件不變下,若發行券商調低「造市委買波動率」,所掛出的「造市委買價格」就會變低,代表投資人將來權證要賣出時,價格就會吃虧。

因此,挑選品質好的權證,首先就要避開造市不良的權證。觀察的重點在於該檔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是否穩定不調降。

選權證並不困難,大部分的發行券商在網站上都有提供權證的快速搜尋工具,只要選好股票,將股票代號輸入搜尋器,即刻就能挑選出合乎條件的相關權證。

最後,要提醒投資人,權證槓桿較大,投資報酬高,風險相對也高,投資人應該先學會使用再進場。建議可以上各發行券商權證網的權證教室學習,也可上網搜尋權證教學的影片,或者利用券商提供的免費模擬交易平台先體驗權證交易的眉角,可更快上手投資權證。(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