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市場受疫情干擾 高配息資產為投資新寵

2020/04/20 05:30

G7主要指數漲跌幅

■林郁智

在全球各國致力實施防疫措施下,新冠肺炎疫情獲得初步控制,統計所有國家(不含中國)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於4月3日創下單日新增102,400例新高後,截至4月16日已連續13天未再創高。由於全球確診數增速趨緩,使得投資人恐慌情緒止穩,VIX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已自3月16日高點82.69降至40.11,帶動全球股市自低點反彈幅度達15-28%。

市場急漲急跌戲碼 將續上演

儘管市場已較上月大幅度反彈,但投資人信心依然脆弱。根據美銀美林針對基金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之結果顯示,當前投資人現金部位已從2月份的4.0%大幅提高到4月份的5.9%,創下911恐攻來最高;此外,有近50%投資人超配現金部位,更為2008年10月以來新高。數據皆顯示投資人對於其他各類資產的信心不足,預期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市場急漲急跌的戲碼將持續上演。

短期間由於人們對病毒的了解相當有限,也使得當前經濟前景面臨極大不確定性。以基本面而言,受到防疫措施重創經濟活動,我們正處於1930年代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結束以來最大的經濟收縮期。過去一個月裡,各大研調機構已大幅下修對於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並承認今年經濟將呈現衰退格局(上週IMF宣布下修2020年全球經濟預測6個百分點至-3%)。然而,儘管市場對於宏觀預期已重新調整,但基於企業營運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基本面仍舊存有下修可能,這也將是此波反彈行情下,市場將面臨的最大干擾因素。

高配息公司 投資最佳選擇

展望2Q20的投資方向,首先,當前超配「現金」並非最佳的配置方式,目前存款利率偏低、且各國央行為配合防疫進行的貨幣政策將不利市場利率長期走勢;其次,「大宗商品、石油與貴金屬」因需求能見度變化快速,資產價格波動程度大,也並非投資人良配!就現階段來看,「股票」仍是投資人較佳配置選擇,主要在於企業獲利能力仍處於高水準,目前S&P 500企業平均ROE為15.73%,為2006年以來的最佳表現。

股票配置中,又以擁有高配息能力的績優公司為現階段較理想的投資選擇。根據Bloomberg最新統計預估,全年S&P500企業獲利年增率將由去年的1.61%,下滑至-8.25%。不過,公用事業、醫療保健、科技等三大產業仍可望維持年增,以上產業多為高股息基金的重點持股,有望在未來行情中,提供投資人較佳的報酬率表現。

(作者為聯邦全球高息策略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