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瑞德西韋臨床成果佳 中化生、台耀潛力十足

2020/04/20 05:30

國際大藥廠吉利德研發的「瑞德西韋」臨床成果佳,國內中化生也宣布,已完成實驗室製程開發,純度為99.72%的「瑞德西韋」原料藥。圖為吉利德(Gilead)。 (美聯社)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國內生技股近期利多頻傳,中天生技(4128)集團旗下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新藥FB825,成功授權全球皮膚醫學大廠利奧製藥;原料廠中化生(1762)順利合成可能可以治療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原料藥,股價全面大漲。

美國時間上週四國際大藥廠吉利德(Gilead)所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治療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臨床試驗中傳出喜訊。一份由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製作的影片,「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大部份患者已經出院,這個消息帶動吉利德在上週四盤後股價飆漲16%。

國內中化生上週也宣布,已完成實驗室製程開發,成功合成3批1.60 + 1.55 + 1.58 = 4.73 gm(克)、純度為99.72%的「瑞德西韋」原料藥。這個消息帶動中化生上週連續無量飆漲,週漲幅達28%,本週股價有機會挑戰前高48.75元。

早在中化生之前,國內另一家原料藥廠台耀(4746)3月中就表示,已與供應商確認瑞德西韋的原料供應鏈,可以在半個月內合成10公克,一個月內合成100公克,年產可達百公斤,提供大量病患療程所需的劑量。

至於中天生技集團上週三與全球皮膚醫學大廠利奧製藥簽署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新藥FB825合作研發與商業化之全球獨家授權協議。根據協議,利奧製藥將依約支付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的簽約金,再加上里程碑金合計共約5.3億美元(約新台幣159億元)。另外藥品若順利上市,還有銷售權利金,視銷售金額可分得高額個位數到雙位數的分潤。

由於此金額為目前台灣生技業對外最高授權金,帶動中天、合一(4743)股價連番大漲,週漲幅分別達40%與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