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工新三法〉最低工資法 今年基本工資審議 來不及適用

2020/04/20 05:30

最低工資法難產,可能難以趕上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圖為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情形。(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近5年基本工資調整

「最低工資法」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競選提出的勞動政見之一,因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只是個辦法,擬透過「最低工資法」提升審議機制的法律位階,目前草案尚在行政院審議中;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行政、立法機關都聚焦於防疫工作,該法案可能難以優先處理,無法趕上今年第3季的基本工資審議。

過去基本工資審議經常讓外界譏為「喊價」,勞資雙雙往往都不滿。為解決爭議,「最低工資法」草案明訂「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且不同於「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要求第3季審議前先由工作小組召開季會討論,「最低工資法」草案要求專家學者4到6名和部會代表組成「研究小組」,蒐集資料、數據後,每年4月向審議會報告,並在召開會議的30日前提出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以縮短基本工資審議的過程。

根據「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在最低工資審議通過的次日起10天內,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應在接到審議結果次日起20天內核定;若行政院不予核定或逾期仍未核定,勞動部應再次召開審議會;二次審議若認定原方案是最好的方案,行政院就必須接受。換言之,行政院不核定的權利僅一次。

勞團要求納入GDP 資方建議擴增研究小組

不過,勞資雙方對「最低工資法」草案都有意見。勞方認為,最低工資調整本意在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應參採指標不應只有CPI年增率,應加上經濟成長率;資方則認為,專家學者4到6人全由勞動部選任,有壟斷意見的疑慮,建議由勞、資雙方各自推派「公益專家」加入研究小組,且將人數擴為5到7人,人數為單數較有利於做出決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在立法院答詢時,允諾要在該會期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事後卻是未兌現。勞動部官員表示,送進行政院的版本,除了因應法規會的要求做文字調整外,內容和預告版本相同,其餘則尊重行政院審議安排;因當前行政、立法部門都聚焦於防疫工作,可能難以趕上今年基本工資審議,預料今年將沿用現有審議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