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以疫謀併」 印度限縮外資

2020/04/20 05:30

印度已緊縮外國投資法規,阻擋鄰近國家趁機收購該國企業,此舉顯然是針對中國企業可能趁武漢肺炎疫情大流之際,藉機收購印度遭疫情重創的企業。(路透)

印度商務部劍指中國

投資企業需經批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掀起防中潮!繼澳洲、德國等國之後,印度政府也緊縮外國投資法規,阻擋鄰近國家趁機收購該國企業;儘管印度政府並未點名哪個國家,但此舉顯然是防止中企可能趁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際,趁機收購遭疫情重創的指標印度企業。

印度商務部表示,任何實體若位於與印度共享邊界的「某個國家」,其在投資印度企業前,須經過印度政府批准;此舉對中企的影響最大,因印度早就對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投資人頒布相關禁令。印度商務部在聲明中指出:「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此舉是為了防止外國趁機收購印度企業。」

中國投資人近年來不斷湧入印度,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科技公司,在當地已有舉足輕重影響力,造成印度各界不安。研究機構Gateway House表示,印度三分之二的獨角獸企業(市值超過十億美元)中,都可見到中國投資人的身影。

尤其在疫情爆發後,印度股市面臨沉重賣壓,許多企業亟需資金。印度最大房貸業者的房屋開發金融公司(HDFC)一週前透露,中國人民銀行對該公司的持股已由○. 一%增至○.八%。

印度反對黨國大黨黨魁甘地表示:「印度經濟大幅下滑,導致許多企業變弱,成為被收購的目標,在這個全國危機時刻,印度政府不能讓外國買家控制任何印度企業。」

對中國有疑慮的不僅是印度。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 Margrethe Vestager) 上週表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許多歐洲企業面臨停產和虧損,歐洲各國政府應該投資收購這些企業股份,以保護這些企業的競爭力,避免被中國競爭對手收購。

歐盟、澳洲均防中國對手收購

澳洲政府先前也表示,在疫情期間,外國企業的所有投資計畫需經過政府的評估委員會審核,避免遭疫情重創澳企將資產賣給中企;德國也採取類似行動。

這次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美國和日本的許多製造商都受到波及,兩國政府正鼓勵企業撤離中國,以降低對中國製造的過度依賴,日本政府甚至編列預算助日企脫中,美國政府也考慮協助美企遷廠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