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餘年整合正義國宅 龍麟老董穿梭三代人

2020/04/15 05:30

「正義國宅」整合過程幾經波折,甚至數度停擺,耗時逾20年才完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正義國宅」(建案:Diamond Tower)整合過程幾經波折,甚至數度停擺,耗時逾20年才完成;即便如此,龍麟建設董事長葉松年仍鍾情都更,下一個都更目標就在甫完成的都更案後側。

下一個目標就在正義後側

葉松年表示,從事建築業超過50年,有一半的時間花在正義國宅都更案上,該案最早是德安建設進行整合,之後由宏國建設接手,自己從宏國副董林鴻道手中接下時,已經是第三手,當初認為自己年輕,5年便能夠整合住戶完成合建,沒想到要多花4倍時間才能完成,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不過」。

他回憶,最初整合的軍眷老住戶很多已經離世,甚至現在已傳到第三代。他說,該案在整合過程中較大的問題便是資金、1樓店面以及國防部土地價購事宜等。

正義國宅都更案坐落北市忠孝東路三段,緊鄰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SOGO百貨BR4館,為北市燙金地段。葉松年指出,當年整合時都還沒有「都更條例」,因此以合建方式進行,「都更條例」出爐後,才選擇走都更。最初整合規模除現址外,還包括一旁的花開富貴社區,但因難度太大,最後花開富貴社區由北市府進行捷運開發工程,變成目前看到的BR4。

買地買住宅 資金消化驚人

葉松年指出,龍麟接手該案後,光是買地與買住宅,資金消化相當驚人,因此曾與富邦建設合作,但發生社會事件後,富邦建設選擇退出,並找來山圓建設接手合作。

他指出,該案光是整合便耗資超過200億元,尤其1樓店面,平均每戶整合總價高達1.2億元,其中最貴1戶高達3.3億元,整合過程相當困難,甚至曾遇到有人卡位兩戶住宅,1戶所有權由60個人持分,什麼樣的情況都遇過。

葉松年透露,正義國宅整合過程中,他將對面7幢建物買下,然後興建成「朕廈」建案,希望能夠從該大樓頂樓一路看著正義國宅的整合進度。他指出,最初整合時,已跟老住戶許下整合必須完成的願望,甚至喊出「同舟共濟、改建必成」的口號,雖然時間相當久,最終總算沒有辜負老住戶的囑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