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出口減、Q2訂單荒 中國經濟難樂觀

2020/04/15 05:30

北京經濟學家推估,中國第一季GDP可能縮減八%,至少是一九九二年以來首度季增長下跌。(法新社)

北京學者推估 中國首季GDP恐縮減8%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昨公布最新數據,今年第一季出口總額(以人民幣計價)三.三三兆元、年減十一.四%,進口三.二四兆元、年減○.七%;另以美元計價,中國三月單月出口年減六.六%、進口年減○.九%,較前兩月出口暴跌十七.二%、進口下滑四%,跌幅明顯縮小。但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警告,就算中國積極推動復工復產,但訂單斷崖式下墜,加上「去中國化」趨勢加劇,中國經濟前景恐難樂觀。

北京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指出,三月超乎預期的貿易數據並不表示未來可高枕無憂;他推估中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可能縮減八%,至少是一九九二年以來首度季增長下跌。分析師普遍預測首季GDP跌幅在二%至十六%間。

第二季出口 恐暴跌20%以上

他指出,中國第二季出口持續下滑已是市場共識,且很可能暴跌二十%以上,決策者應嚴防大規模失業。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先前警告,出口銳減恐使中國未來幾季與出口有關的一千多萬工作岌岌可危;他預測中國第二季出口下滑二十%,全年跌幅達十二%。

浙江義烏最能呈現中國外貿的受創程度。南華早報報導,佔地四百平方米的義烏國際商貿城原本是充斥人潮的批發市場,約七萬商家供應一千七百種貨品,如今卻宛如空城。

報導指出,去年經義烏的進出口量達二九六七億人民幣(約一.二八兆台幣),但如今該商貿城內的多數貿易商表示,業績至少損失一半。髮梳製造業者美瑩實業老闆蔣天青說:「義烏是中國出口的晴雨計,只要看看義烏情況,就能了解武肺疫情對中國出口的衝擊」。

威泰刮鬍刀老闆童慈英表示,現在是存亡時刻,因幾個月後收益恐掛零;溫州巨納鞋業指出,過去九十%的皮鞋外銷到俄國、南韓與澳洲,上月三十%訂單取消、二十%延後出貨,逾半生產線一夕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