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衝擊 擦亮黃金價值

2020/04/13 05:30

美國市場劇烈波動

■鐘瑞釗

美國市場劇烈波動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恐慌,美國股市在3月份經歷了四次熔斷,而截至2020年3月底,美股歷史上也只發生過五次。市場劇烈波動的程度讓股神巴菲特也不禁感嘆,活了89年,第一次經歷這種事。

本次新冠疫情 是否邁入熊市三階段?

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鐘瑞釗表示,觀察標普500指數於科技泡沫、金融海嘯時期的走勢,美股邁入熊市有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

1.第一階段:市場觸發恐慌性拋售,投資人急於套現,踩踏效應促使金融資產價格急跌。待市場情緒緩和後,邁入第二階段反彈。

2.第二階段:空手的投資人,認為企業以及經濟環境的尚未達到如此悲觀的地步,於是想撿便宜的投資者紛紛入場,股價出現反彈。

3.第三階段:在經過數日甚至數週的反彈後,總體經濟前景趨於惡化,企業營收下降、財務發生困難,各種真假難辨的利空消息又接踵而至,挫傷投資者信心、股價再度大幅度下跌,最終陷入漫長的信心修復期。

疫苗未出病毒難除 全球央行放水

全球加快疫苗研發項目腳步,候選疫苗雖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但新冠病毒疫苗最快要在2021年春季方能量產。目前各國應對危機手段紛紛出籠,預計政策首選仍然是貨幣寬鬆。海量的貨幣寬鬆政策、央行重返低利率當道,黃金也重回投資者的目光。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股市與黃金於初期同步下跌,緊接著黃金於2018年11月打底後,就啟動了長達數年的反彈。而2020年2月底,新冠疫情爆發後,在踩踏效應下,股市與黃金亦同步下跌,但在美國政府與聯準會火速推出刺激措施後,貴金屬成交量和持倉量均逐步修復,現貨黃金於4月7日修復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以來的跌幅,登上7年來高點。

4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提升了投資者避險情緒。鐘瑞釗指出,隨著世界各國央行推出規模前所未有的貨幣寬鬆措施,市場預期實際利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保持在負值的背景下,可望激勵投資者繼續尋求黃金的保值能力,亦有利於金價的後市表現。(作者為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