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投資術〉提高資產配置成功率 財富也要防疫

2020/04/13 05:30

資產配置的概念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堅持到底的人卻寥寥可數。(法新社)

■謝雨潤

面對投資理財,我們經常聽到的一詞是「資產配置」,許多人也經常會使用「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來形容資產配置的概念,也間接代表這個概念的重要性之一。盡可能分散資源分配的廣度,以降低「個別」對「整體」的影響程度。其實在生活各方面中早已深植類似的觀念︰例如好的飲食習慣是均衡飲食不偏食、好的居住品質要求冬暖夏涼、懂得如何穿搭更勝追逐名牌、工作與娛樂要取得平衡等。然而這看似只為求取均衡,減少投資風險的策略,經過實證研究之後發現好處不僅於此。在一定程度的分散之後,不但風險降低、而且還有效的提高了整體資產的報酬,無怪乎「資產配置」這個華麗的名詞紛紛出現在金融服務業的招攬招牌上,如多元資產或多重配置等。

既然大家都明白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但為何能堅持的人卻寥寥可數?以下提供幾個觀點,幫助大家提高資產配置的成功率:

一、不要對高低點進行預測:放棄「自己有適時進出市場的判斷能力」的想像,這是要持續將資產配置做為投資策略的前提,如果我們都能預測市場的高低位置,並且順利低買高賣,那我們根本不需要進行資產配置,只需要將所有資源集中投入市場即可。投資大師 John Templeton說過:唯一不需要多元化分散的人,是每次都對的人。如果我們都不是,那麼減少對猜對市場高低的預期,增加自己分散多元的投資配置才是面對詭譎多變市場的上策。

長時間等待 降低風險增加獲利

二、充份認知資產配置真正的效力及代價:資產配置的功能首重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風險,並且定期檢視、調整,持續維持之下,隨著投配置的時間拉長,對投資人而言不僅可以降低風險,也可以增加獲利。換句話說,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絕非短期投入可以得到成效,還需一定的維護及等待,但這也就是大部份想要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最不願意付出的代價「時間」。如果投資人無法有夠長的時間等待投資結果,對於資產配置的實踐很容易受限。

三、忍受長期孤寂:這是資產配置衍生出的另一個代價。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投資人,起初非常堅持進行長期資產配置,但周圍並沒有一同堅持陪伴的志同好友,甚至忍受不了許多短期獲利的雜訊、而無法堅持下去,每次跟親朋好友聊到投資,看到別人的績效,心裡就會感到困惑。90年代投資美國科技股的就是大贏家,2006年買入新興市場、黃金、能源的是大贏家,2016年底大舉壓注美股的也是大贏家,2019年底無視債券價格已來到新高還追入的,現在看起來也是大贏家。每波行情都有不同的贏家,可惜的是那都不會是進行資產配置的人,因為配置組合中總是有表現不好的投資。但時間會還資產配置投資人公道,成為長期投資贏家。面對投資觀念上的孤獨感,最好的方式是找尋有共同理想的同好一起堅持、互相砥礪,可以讓長期配置的投資道路走的更踏實。

資產配置前 先做好財務護城河

四、建立一條財務護城河:人生有許多財務目標,無論是買車、買房、結婚、生子、退休都需要進行規劃,但有些財務目標卻無法事前預測,如疾病、財務損失、收入中斷等。若因為這樣短期資金缺口造成投資配置無法繼續執行時,豈不遺憾!所以,當我們在準備進行資產配置的實踐之前,為了讓計劃不因變化而中斷,先準備好自己財務上的護城河。一般而言,財務上的護城河有兩個方向:一是財務風險的適度移轉,二是創造穩定的財務現金流。

目前投資市場正面臨自2008年以來最大的波動風險,投資人情緒在此時不免浮動不安,也正因此我們更需要好好的妥善檢視自己投資的資產現況,了解自己的財務目標及想法,制定一份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策略。

(作者為日盛證券經紀事業處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