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元區財長視訊 拚本週簽署16兆刺激案

2020/04/08 05:30

歐元區國家因防疫封鎖措施蒙受經濟重創。德意志銀行九日警告,英國恐陷入一百年來最大衰退。圖為英相強森,其染上武漢肺炎且病情惡化連夜送進ICU。(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面臨空前經濟衰退的歐元區十九國財長七日將召開視訊會議,針對金額逾五千億歐元(十六.六三兆台幣)的一連串刺激措施尋求支持;彭博報導,若進展順利,該區領袖最快可望本週簽署實施該案。

英恐陷百年最大衰退 法二戰後最慘

歐元區國家因防疫封鎖措施蒙受經濟重創。德意志銀行九日警告,英國恐陷入一百年來最大衰退,今年經濟可能萎縮六.五%;若疫情拖長,封鎖造成每日二十四億英鎊(約九百一十三億台幣)經損,將使英國「下行風險」劇增。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指出,封鎖措施已縮減法國整體經濟活動三十五%,每月降低國內生產毛額(GDP)三個百分點,法國面臨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衰退,GDP將遠較二○○九年的負二.九%更慘。

為緩解疫情衝擊,歐元區國家已祭出規模相當於歐盟GDP三%及該區產值十八%的流動性擔保等財政措施;歐洲央行也啟動承平時期最大經濟救援計畫的購債行動。

彭博報導,七日會議將提出更多刺激計畫,可能討論的爭議性議案包括法國政府提出,透過聯合發債工具,籌資規模達GDP三%、為期十年的臨時儲備,以共同承擔風險成本;該案類似義大利、西班牙疾呼的新冠債券(coronabonds)發行計畫,德國與尼德蘭表達反對,因恐加劇南歐國家的債務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