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鏈變斷單 中小企總:降稅勝緩繳

2020/04/07 05:30

中小企業總會建議,政府與其讓企業緩繳或分期繳納各項稅捐,不如直接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到17%。圖為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

盼營所稅暫降至17%

〔記者李雅雯、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重創各國經濟動能。中小企業總會近來收到多個廠商反映,直指疫情衝擊已從中國停工的「斷鏈」危機,轉移到歐美「斷單」風暴,建議政府與其讓企業緩繳或分期繳納各項稅捐,不如直接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到十七%。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疫情現在延燒到歐美,許多中小企業廠商反映,歐美買家現在是直接「斷單」或要求暫緩出貨,導致廠商已備好貨、卻沒有辦法出貨,也收不到貨款,再這樣下去,廠商恐怕真的會垮。

李育家指出,雖然財政部已提出企業可緩繳或分期繳納各項稅捐的措施,但這波疫情讓全球經濟失去動能,對企業的衝擊相當大;建議不如直接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到十七%,對於企業較有實質意義和幫助,可待疫情過後、經濟復甦時再調回來;政府亦可考慮調整工商用基本契約電價,減低企業負擔。

另,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呼籲政府針對防疫的補貼及紓困,不應再納入所得稅課稅。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受疫情影響而從政府取得的補助、津貼,將修法免徵所得稅,讓領取者能有百分之百的實質補助;相關稅損預估七十八億元。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李怡慧說明,行政院四月二日已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九條之一修正草案,將送到立法院審議,因肺炎疫情影響所接受的紓困、補貼及振興措施,未來不論企業或個人都可以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