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權證投資〉系統性風險下 如何挑選適合的權證

2020/04/06 05:30

挑選適合的權證

■劉憶珍

「股票不是漲了9%,怎麼我的權證價格都沒有動?是不是券商沒有報價呢?」

「不是聽說權證可以漲好幾倍,怎麼現在股票大漲了,我手上的權證價格才回到0.11?」

常聽到投資人反映權證價格不動,第一直覺就是認為券商不報價。或是看到標的股票大漲,但手中權證價格僅多了0.02元,到底交易認購權證的槓桿效應去哪兒了呢?真的是券商不報價嗎?在買進權證之前,一定要清楚商品的特性,可別因為所需資金少就貿然進場喔!

權證可以分為「認購權證」以及「認售權證」,當看多標的時選擇認購權證,看空就選擇認售權證。對投資人而言,只能站在買方的角度,好處就是只要有足夠的權利金即可交易,一旦看錯方向也不會有保證金追繳的壓力,或是需要補足超額損失的困擾。

交易權證 不能買了就不管它

接著就是要了解權證的條件,否則如何從一片「權證」海中挑選出適合的權證呢?影響權證價格的主要因素有:到期日、行使比例、履約價、隱含波動率及內含價值和時間價值等。權證是有期限的商品,一般券商發行權證期間約6個月、最長至2年期間,所以交易權證可別放著不管它,到期萬一沒有履約價值可是會一切歸零喔!而行使比例跟價格的關係則是,行使比例越大連動性越高,更能反應標的股票的價格波動。履約價則是未來可向券商申請買進(賣出)標的股票的價格,一般投資人聽到價內外程度就是履約價跟目前標的股票市價的差距,當股價尚未達到履約價就是價外權證,而股價已經高於履約價的就是價內權證。隱含波動率則是權證市價回推的波動率,隱含波動率非越低就越好,投資人應該要選擇的是隱含波動率穩定的權證。內含價值代表的是權證本身真實的價值,而時間價值就是權證市價扣除內含價值後的價格,時間價值是會隨著時間遞減,也就是說當股價維持不變時,權證每天會損失的部分就是時間價值。

擁有就好 權證是有到期日的

綜上而言,權證價格會不會動?有沒有挑選到合適的權證相當關鍵。最後和大家分享投資權證小技巧:

1 了解權證的基本特性:投資任何商品前一定要研究清楚其特性,是否符合自身投資個性,別輕易就投入資金。

2 預期短期波動會變大的時機:波動很大時,權證更能發揮其槓桿特性。所以找出短期可能波動變大的標的就相當重要,例如:財報公佈前、法說會或股東會前、重要經濟數據發佈前、標的股票陷入盤整期已久、或是重大事件如:總統選舉前等等。

3 挑選合適的權證:可選擇較長天期的、履約價約價外15%至價內5%、以及買賣價差小的權證。

4 曾經擁有就好,千萬不要天長地久:要記得權證是有到期日的,一旦有獲利或是持有大約2週左右應該就要出場,否則會損失過多的時間價值。

權證是一個在系統性風險下,極佳的投資工具,在最大只損失有限的權利金下,更適合在大漲大跌之市場上,創造極高獲利,善加利用權證這項投資工具,有機會為自己帶來可觀獲利。投資前做足權證相關功課,將有機會在波動極大的市場上獲利。(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