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俄減產喬不定 美加擬徵稅反制

2020/04/06 05:30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了誰該負起油價崩跌的責任又起爭執,雙方原定週一舉行討論減產的會議將延至週四(九日)。(路透)

爭論油價崩跌誰該負責?

減產會議延至九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領袖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了誰該負起油價崩跌的責任又起爭執,雙方原定週一舉行討論減產的會議將延至週四(九日),油價恐進一步下挫。美國與加拿大正在討論,若沙俄不立即達成協議以結束價格戰,將對他們出口的石油課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更放話:「為了保護美國的產業,將採取所有可能手段。」挪威考慮加入減產行列,是二○○二年以來首見。

挪威考慮加入減產行列

川普上週五與沙國王儲沙爾曼、俄國總統普廷舉行電話會議,力促雙方達成協議,減少全球十五%供應。普廷稱全球每日有可能減產一千萬桶,前提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產油國也要配合,隨後駁斥達成減產協議的可能性,抨擊沙國藉發動價格戰來打擊美國頁岩油業,顯然是要挑起美沙衝突;沙國王儲沙爾曼和外長法漢隔日則重批普廷在捏造事實。

因市場樂觀期待沙俄將就減產達成協議,上週四及週五西德州油價分別大漲二十五%和十二%,整週漲幅高達三十二%,中止連續五週跌勢,並創下一九八三年開始期貨交易以來單週最佳表現。但沙俄若無法達成減產協議,本週油價可能再度翻黑。

川普週六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相信沙俄會盡快結束價格戰,並警告雙方若無法解決歧見,美國準備課徵關稅,「如果我必須對外國進口的石油課徵關稅,若我必須做點什麼以保護我們數以萬計的能源工人和產生這些工作的偉大企業,我將採取所有可能手段,低油價將傷害一大堆工作。」

美國石油業對課徵關稅意見不一,因油價而遭重創的部分獨立頁岩油業者支持,但大型能源公司反對。美國石油學會(API)認為,在全球油市已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動盪之際,關稅會增加更多不確定。

加拿大最大產油區亞伯達省省長康尼表示,已與華府就課徵關稅進行討論;該省能源部長薩瓦吉說,將參與OPEC和俄國本週舉行的線上會議。加拿大各省對石油生產政策擁有自治權,但與美國聯合課徵關稅,須取得聯邦政府的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