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失業潮蠢動 恐慘過大蕭條

2020/04/04 05:30

美國兩週內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飆近一千萬人之際,失業狂潮也襲擊歐洲。圖為美國紐約地標時代廣場空蕩蕩。(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國過去兩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飆近一千萬人之際,失業狂潮也襲擊歐洲;安侯建業首席經濟學家韓特形容,全球金融海嘯與上世紀的大蕭條時期都不見如此慘況。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兩週約四百萬名法國勞工、相當於五分之一民營部門員工失業,而英國有近一百萬人申請福利救濟金,失業率早已達十四%的西班牙,上月有超過八十萬人失業,清一色是佔西國勞動力逾四分之一的臨時工。

法400萬人丟頭路 英100萬人申請救濟

在愛爾蘭,短短一週不到就約有三萬四千家企業申請政府的薪資補貼計畫。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斯洛克指出,「這是慘不忍睹的數字,再度確認了我們對失業速度最深沉憂慮;數字表明政府的計畫太慢,企業已對疫情做出反應」。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三日依據初領救濟金人數以及新近刺激措施,更新預測顯示,美國第二季失業率恐破十%、GDP(國內生產毛額)銳減七%以上;CBO坦承,「這些下滑程度已較預期大許多」。

韓特說,「勞動市場下滑速度與規模皆史無前例,在全球金融海嘯與大蕭條時期都不見如此慘況,消費全然崩解」;她預測,未來數週將有數百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約二千萬工作瞬間流失。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科普蘭指出,美國經濟已陷入「嚴重萎縮」,他預測失業率恐攀升到十%至十五%,十五%失業率意味二千四百萬美國人失業。

美非農就業數據大減 中斷113月成長

美國勞工部三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三月份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七十萬一千人,連續一一三月的就業成長紀錄戛然而止,同時也創下二○一○年九月以來首次下滑;失業率則從半世紀以來的新低三.五%一口氣飆升至四.四%。

路透之前對經濟學家調查預測,相關就業人口將減少十萬人,失業率則上升達三.八%;但勞工部的數據不僅遠高於此,也與二月修正後增加二十七.五萬就業人口相去甚大;這調查時期為美國實施大規模禁足令之前的三月中旬,實際狀況將更為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