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權證投資〉實現財富 要能保「權」資產

2020/03/30 05:30

國際股市若發生風吹草動,可利用期權商品來進行避險。 (資料照)

■曾祥煥

近日熱門話題

109年農曆封關前,許多人都沒有想到新冠肺炎後來蔓延所影響的程度。使得在農曆新春開盤後,台北股市呈現跳水的情況。自從今年2月底,新冠肺炎在國際上有蔓延失控的跡象,連帶著國際股市開始崩跌,台股亦加重跌幅,這是不是一個危機入市的好時機,又在投資圈中開始掀起了話題。

投資須知重點

大部分成功的投資人,都是為了領股息而購買股票進行長期投資。一般的投資人多是想買在最低點或是賣在最高點,賺取價差,但為了想賺價差,通常是追高殺低,事後檢討心中都會浮現早知道…。

事實上觀察那些富可敵國的富豪們,在投資的時候,並沒有錙銖必較的堅持等到最低點再出手。而是擬訂計畫,分時分批買進。萬一事情並不如所預期的發展,也會堅決的壯士斷腕,不讓事情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因此勇敢踏出投資時就必須誠實面對風險,以及當風險出現時須如何因應,才是投資人應該關心的重點。

期權的重要性

不過投資人總會質疑,風險都發生在月黑風高、歐美股市開盤的晚間時段,這時台灣股市都沒有開盤,要如何因應?這個時候就需要金融市場的另一項商品︰期權。

期權這項衍生性金融商品是零和遊戲,有虧損的交易人,就會有獲利的交易人。獲利的交易人通常較為低調,不會大張旗鼓的宣傳,但往往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讓一般大眾認為期權是高風險的金融商品,很容易虧損。然而期權因為沒有融資、券限額的問題,加上交易時間較長、成本較低,在避險的功能中,是最好用的金融商品之一,且衍生性金融商品對於現貨商品有降低價格波動的效果。若是台灣的金融市場上少了期權這項商品,外資投資台股金額會因為所承受的價格風險波動過高,而大打折扣。股價以及指數,也會因為資金減少,產生負面的效果,對所有投資人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台灣期貨交易所台股指數類的期權商品,大多已延長了交易時間,從下午3點到凌晨5點,延長的時段都足以涵蓋到歐美股市的交易時間。當國際股市發生風吹草動,都可以利用台灣期貨交易所的期權商品來進行避險。

在金融市場上,投資人就如同一個戰士,股票就是戰士的矛,期權就是戰士的盾。缺少了一項工具,投資人都會面臨相對大的風險。學習了矛與盾的用法,也需要上戰場驗證,才能從戰場中實現獲利,否則也只是坐而論道,紙上談兵。(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經紀業務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