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權證投資〉逐筆交易更有效率 投資人下單應審慎

2020/03/30 05:30

新增委託下單方式 豐富交易策略

■彭志弘

逐筆交易的成交情境:

台股逐筆交易制度 接軌國際市場

為了與國際市場接軌,台灣股市已在109年3月23日實行「逐筆交易」制度。所謂的逐筆交易是指投資人下單的委託交易隨到隨撮、每秒撮合,相較過去所採用的每5秒撮合一次集合競價,有交易效率更高、資訊度更透明的優勢。目前國際主要市場,包括紐約、英國、德國、日本、香港、新加坡、深圳等股票交易,皆採逐筆交易方式撮合。

逐筆撮合效率高 提升交易透明度

目前看來逐筆交易好處包括:逐筆每秒撮合、投資人一筆委託單可產生多個成交價量資訊、交易更有效率;交易時買方能直接看到對方的賣價,顯示出的交易價格更即時、資訊更透明。台股過去實施的集合競價,撮合原則是以撮合期間最大掛單量來成交。但逐筆交易實施後,則是可以直接看到賣方價格,就能直接以賣方價格成交。

新增委託下單方式 豐富交易策略

逐筆交易的委託種類也更多元,下單模式包括限價與市價兩種委託價格。下單有效期別共有三種(當日有效ROD;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所以除了既有的限價ROD外,另外新增「限價IOC、限價FOK、市價ROD、市價IOC、市價FOK」,共六種委託下單方式,可提供投資人更多交易方式的選擇,及交易策略的運用。

逐筆後權證交易更有效率

逐筆交易對權證投資人的影響應是相當正面的。因為逐筆交易實施後,將可有效降低過去集合競價制度下,權證發行商交易時的避險成本。這樣的成本的降低可讓權證造市行為更加靈活,對權證投資人將更為有利。同時逐筆新制實施後,權證投資人可善用新增的委託種類,可以提高權證交易的效率。但畢竟新制實施後盤中下單快速成交,以「市價」下單仍有一定風險,所以建議投資人謹慎運用市價單,以免成交到不合理價格而蒙受損失。(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