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5G爭霸〉爭霸5G版圖 電信業進新戰國時代

2020/03/30 05:30

5家電信業者5G進度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5G競標正式結束後,得標業者莫不積極準備開台相關工作,包括基地台採購、布建,以及5G資費擬定、行銷策略等,期在5G時代翻轉過去4G時代的「三大、二小」定位。而今年7月5G服務開台後,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哥大(3045)、遠傳電信(4904)等三大電信業者的版圖真的會因頻寬多寡而消長?而為了擴大市場版圖,大、小業者會一笑泯恩仇,採取合縱連橫嗎?業內人士認為,5家電信業者多年來的愛恨情仇糾結,能否攜手合作,還需要時間觀察。

5G競標結果出爐,熱門3.5GHz頻段中,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以及台灣之星分別拿到90MHz、80MHz、60MHz、40MHz頻寬。若以一條魚來比喻位置,則從魚頭到魚尾的位置,分別為台灣之星、遠傳、中華電信以及台灣大。

4家3.5GHz頻段的得標業者,因各家在競標時的企圖心,以及競標過程中釋出的煙幕彈,造成彼此間的不愉快,進而爆發電信業者間首次「檯面化」的口水戰。

去年1月7日上任的遠傳總經理井琪在今年3月2日指出,5G時代,「電信三雄」將會只剩下二雄。她的論點是,頻寬資源本就是電信商務應用的重中之重,從國際電信商的5G營運模式中也可確認,連續的80MHz至100MHz才能提供用戶最佳的5G應用與佈局,和兼具深度與廣度的5G商務發展。

遠傳︰電信三雄將成歷史

井琪直言,由此次競標的結果來看,過去外界慣用的『電信三雄』稱謂,可能也將會走入歷史,畢竟取得80MHz以上的業者只有遠傳及中華電信2家。

此一發言,惹惱了在去年4月1日上任的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林之晨隔日就在臉書上針對遠傳、中華電信皆以超過20億元取得魚腹、魚肚位置反酸說,「是否為了有機會提早一個月開台,值得花20億元,那就見仁見智了。」

林之晨在3月5日法說會上更進一步指出,99%用戶數選擇電信業者時,不是取決速度,否則大家都選擇中華電信,但事實並不是如此。他更說,多標得頻譜對獲利會造成衰退,同業的頻寬說法是假新聞。

台灣大︰已脫離電信慘業

電信三雄2月獲利出爐後,台灣大拿下2月單月、累計1-2月每股獲利王後,林之晨猶如「撿到槍」,又在臉書上再酸一次。他說,贊成遠傳的電信三雄變兩雄說法,因為從財務表現看,台灣大早已脫離電信慘業,更要祝福剩下的兩雄,能早日找到新的成長引擎。

井琪則反駁,電信產業從提供訊息、語音、數據、數位創新應用服務不斷轉型,5G對電信產業是個活水,絕非「電信慘業」,並期待與志同道合的產業先進,共創榮景。

事實上,井琪的「期待與志同道合的產業先進,共創榮景」,也著實反將台灣大一軍,主要是林之晨一直對台灣之星頻送秋波,2家未來可以透過技術,共結連理打造100MHz夢幻頻寬。同時,遠傳也埋下與隔壁鄰居-台灣之星合作、共創100MHz夢幻頻寬的伏筆。

市場人士指出,雖然遠傳與台灣之星雙方有基地台系統不同、以及誰要犧牲20MHz的問題,但在「連橫」前提下,甚麼事都說不準。

對於同業的示好,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笑說,「有的時候,男女交往還是要看錢」。但賴弦五也說,目前各家都在忙著趕開台,還沒跟任何一家談過,但要合作,最後還是要看實力,否則大的業者認為我幫助你比較多,且大的業者也還在看台灣之星活不活得下去、還有沒有錢、EBITDA是否持續轉正,現金流是否增加,畢竟合作是為了要創造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